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追逐党的光辉,砥砺前行
2018-01-29 | 供稿:王旭 】【打印】【关闭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继往开来、意义非凡的重要大会。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因此,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而十九大是在确立这一核心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大家在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中度过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这就要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中央对于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不断提出新举措、加强管理。党风政风,优良作风建设一直是党保持先进纯洁的强大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必须坚持常抓不放、长抓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固然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但更需要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担当,才能将党的新的伟大建设工程向前推动。

  对于科研单位来说,党建工作决定着科研工作的方向,是开展好科研工作的可靠保障,而科研工作所取得的实际成果是对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最好检验。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提高整体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在指导思想上紧贴科研工作,在党建活动上服务科研工作,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对职业的敬畏,每个人都是匠人,都应该把工匠精神落实到生活实践中去。我们在工作中要不断往前走,不能墨守成规的原地踏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科研人员,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刻苦攻关,吃苦在前,多做贡献。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我们必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取得基础性、战略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我们要像不断涌现出的先进科技工作者,比如黄大年同志那样,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黄大年同志时刻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作为国家“863计划”、“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技术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国土资源部“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在短期内突破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忘我拼搏、为实现中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论断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关于“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创新上获得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我们看到,表述中新加了两个关键词, “美丽”和“强国”,这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指引下,在十九大确定的一个具有明确行动纲领指导下的一个宏伟战略部署。

  跨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地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接续走完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的长征路。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峨丰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作者:王旭(南区工程中心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