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运用战略思维指导工作
2018-01-29 | 供稿:雷浩 】【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综观整个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一个“新”字,报告诠释了全国全党全军目前正处于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形势,赋予新的使命,开创新的局面,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具体体现在新成就、新判断、新思想、新征程和新部署。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战略思维指导下的顶层设计和全方位的总体布局。因此深刻领会和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运用战略思维指导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而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需要理论指导,也需要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非常重视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的,理论指导就是要首先明确党面对什么问题,处于什么阶段,面临什么国际形势,该怎么干、干什么等,然后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是围绕着“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的重大问题展开,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导航仪”。

  十九大《报告》用“历史性变革”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成就;用八个“明确”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个坚持”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权威地、准确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和基本方略,是新时代具体领域工作的方针政策定位,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是有长远的、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新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并与这个思想密切相关的重大战略部署。具体包括:

  第一,明确党是领导一切的。尽管有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但关键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十四个坚持”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第二,提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奋斗重要的旗帜。

  第三,确立“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四,定位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从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五,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美丽显然分别对应五位一体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和五位一体的总体要求相一致。

  第六,明确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阶段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建立一套好制度和好机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深化司法体制的改革,通过健全法治,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平司法,全民守法等,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最重要,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

  第七,明确文化自信,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基础上,强调了文化自信,包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是支撑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的最深刻的力量。

  第八,明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点是共同利益和整体利益,是实现个体与整体的共赢。五大发展理念也是五把尺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用它们来全面度量、评判和验收。特别是创新位居之首,强调要建设创新型强国。科技创新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驱动力和引擎。

  第九,明确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包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第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正式写入联合国文件。“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也要为全世界人民谋福祉,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和构建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充分地运用了战略思维,就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推进。古语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战略思维,强调“战略思维能力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要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说在战略思维的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治国理政中处处闪耀着战略思维的智慧。对内构建战略布局,对外推动战略对接,开创了内政外交的新局面。

  目前,我们处于新时代,在工作中也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在新时代下要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用战略思维指导我们的工作。

  首先要有全局观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中要有担当和责任感,做大个人格局,扩大个人视野,加强顶层设计。

  其次要运用科学的战略分析方法,分析影响全局发展的主要因素、关键变量和薄弱环节,据此确定战略布局和战略工作的着力点,确保战略布局的准确性,使战略方案能够行之有效和科学实施。

  第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制度保障,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

  第四,对具体任务作出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和统筹安排,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搭建有效平台,创立平台保障,找准工作着力点,突出特色。要以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

  总之,十九大《报告》已经给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认真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新时代的要求之下,面对新形势的情况下,运用战略思维指导具体工作,持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敢于担当新责任,勇于担负新使命,不断开拓新局面,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雷浩(科研管理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