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中央精神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金属所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活动报道
从严从实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金属研究所党委务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6-08  |  供稿: 党办        【 】【打印】【关闭

  金属所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类指导,以学习教育为带动,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扎实推进了研究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严格部署

  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类指导。金属所党委通过组织党员思想动态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等现状,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注重从问题出发,研究制定了符合研究所实际的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方案中对不同群体的党员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在职职工党员,重点教育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承担重担;对于研究生党员,重点教育党员热爱祖国,增强党的意识,刻苦学习,勤奋钻研,能在创新实践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对于离退休党员,重点教育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老有所为,团结和谐,做服务群众的表率。

  从严从实,扎实推进。金属所党委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动员部署会,重点就我所学习教育方案的总体要求、学习教育内容、主要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使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明确了我所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间。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会议部署,金属所党委再次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结合各支部专题一的学习情况,对金属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结合刘伟平副书记在院视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教育的现实背景、重大意义和努力方向;强调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本支部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做好四次集中学习;对各支部上报的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具体要求。

  二、精心组织,认真落实

  做好全覆盖督促指导工作。金属所党委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全体党委委员除参加本支部的活动外,还要全程参加其负责联系党支部的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切实做到对全所47个支部开展“两学一做”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全面提升了各基层党组织对开展集中学习的重视程度,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此外,党办也派员全程参加支部活动并作好相关记录,建立金属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专项记录,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促进改进和提升。

  明确目标,凸显支部学习教育方案特色。金属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方案必须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明确支部学习教育预期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对于支部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要提出具体要求,重点要体现支部特色。金属所党委对全体47个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方案进行逐一审核,对不合格或未体现部门工作特色的方案指导支部结合部门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

  创新学习方式,注重总结宣传。在所网主页上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内容包含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部署、主流媒体的评论解析、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先进典型事迹等,并及时更新各类学习教育相关的视频学习资料,定期汇总并刻录光盘下发各党支部组织学习,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指导和帮助。此外,金属所党委还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简报月报制度,及时总结和通报研究所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发放范围包括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总支和党支部,并抄送沈阳分院。

  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学习教育工作。金属所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传达党中央、院党组及所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院党组刘伟平副书记在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各专题的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通过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讲党课、观看视频学习资料和党课报告、知识竞赛、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工作。

  三、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2016年金属所党委创新工作方法,提出每年办“三件实事”的工作举措,并将“建立和完善‘3H’工程的长效机制”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整理出涉及科研保障、职工福利待遇、后勤管理、家属区管理等6大类52个问题,所党委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将这些意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逐一进行分解,落实责任部门。

  所党委组织召开“三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会,由各责任部门负责人结合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我所实际情况,对收集到的52条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已经落实的工作进行通报,对推进中的工作汇报了进展,对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给予解释,保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这一做法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切实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下一步,金属所党委将组织研究所“文化讲坛”、向毛丰美同志学习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理解和认识,号召广大党员向先进典型学习,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紧扣研究所中心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走进地方”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科研人员特别是党员骨干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做出新的贡献。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