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中央精神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金属所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活动报道
14硕1班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第四期专题学习活动
2016-11-01  |  供稿: 14硕1班党支部        【 】【打印】【关闭

  1028日,14硕1班党支部召开第四期“两学一做”关于科技创新的专题学习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郝亚斌主持。由支部学习小组第一组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进行:学习内容、学习心得体会和讨论总结。

  首先,通过报告大家细致认真的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并对书中的一些重点论述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归纳。《摘编》第一、二、三部分,深刻阐述了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第四部分集中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关于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相关论述,回答了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什么能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及如何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等问题。第五部分集中收入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论述,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症结所在,提出了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和工作着力点。第六、七、八部分提出了落实“三个牢牢把握”的要求,论述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

  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总结了学习小组结合身边实际的学习心得体会。其中,第一点对于科技创新重要意义的认识:从若干个实际例子加以说明,譬如上世纪末美国公然轰炸我国南斯拉夫大使馆、中国目前的航空发动机依旧落后国外先进水平几十年的差距以及李克强总理曾痛心疾首地提及中国目前还生产不了圆珠笔笔芯,从国防军工到生活日常,无不让我们感受到当今之世,科技创新能力成为国家实力最关键的体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第二点关于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认识:具体通过实际事例、漫画等表现形式,生动地讲解了我们为什么要走,为什么能走以及如何走好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第三点是关于科技创新面临的若干问题及解决方案,从三方面进行论述。一是知识技术创新,要去“创新泡沫”,取“创新精华”;二是体制机制创新,要破“创新桎梏”,争“创新红利”;三是文化环境创新,要解“创新难题”,营“创新气候”。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开放性的讨论,与会的各位党员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谈了各自对科技创新的认识,由于支部党员均是从事科研工作的研究生,讨论部分引发了大家的踊跃发言。有谈到目前科技创新出现的问题的,譬如产学研战略落实不到位,有些基础研究工作与实际应用严重脱钩等等现象;也有谈到目前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的,譬如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高铁核电等高科技产业走出国门等;也有谈到目前国家层面对创新人才的大力引进和奖励措施等。通过热烈讨论,大家对本期的学习专题“科技创新”以及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支部书记郝亚斌作了学习报告的总结,指出科技创新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支撑和保障!他提倡大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和理论内涵,用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推进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航船破浪前行。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