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报道  |  中央精神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先进典型金属所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评论解析
光明日报评论员: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04-21  |  供稿: 光明日报        【 】【打印】【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媒体见面会上指出,共产党员应该“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此后,他多次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前提就是: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党员干部是事业的带头人、群众的领路人,也是百姓的眼前人、身边人。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对群众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以身作则方可以上率下,严于律己才能凝聚人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想根基牢固,要想保持党的战斗力,就必须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不可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只有坚持以学促做,才能学到真知、做到实处。“为政贵在行”,如何体现广大党员不断增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怎样才能真正称得上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答案不能到言辞中去找,只能展现在具体的行动之中。“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古语,说明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把“严”和“实”有机地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了“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党员标准,“实”在这里被放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落到实处,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通过学习,自觉投入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去,做经得起考验的合格共产党员。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