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JQ100材料及其高压空气瓶产品通过鉴定评审
 
2016-09-18 | 文章来源: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9月13日,由金属所和开原维科容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开原维科)联合开发的JQ100高压空气瓶样机通过了上级单位在铁岭主持的鉴定。此前8月23日,JQ100材料的鉴定评审会已在北京顺利召开。 

  JQ100材料是金属所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受开原维科委托开发的,材料的屈服强度在1000MPa以上,具有强韧性匹配好、低成本和易加工的突出优点,该材料可使现有空气瓶的耐压能力提高近1倍。自2011年始,课题组在FeCrNiMo合金的基础上,利用钒的微合金化作用,通过合金成分设计、成分优化、加工工艺和热处理工艺的制定和验证,经历了从实验室原型材料的研制,再到中试和工业化规模生产的三个阶段,由我所制定了工业化生产技术规范,并在钢厂完成了4批次的工业化规模管坯的生产,最终由开原维科于2012年成功试制出JQ100空气瓶。2013年开始材料、气瓶的第三方考核,结果显示:JQ100材料的综合性能优良,用其制备的气瓶也完全满足指标要求,在多家竞标单位中综合排名第一,是唯一一家通过考核的产品,于2014年完成空气瓶的安装并开始实际应用考核。 

  戎利建研究员、闫德胜副研究员和胡小锋副研究员参加审查会

 

  JQ100气瓶的收口和热处理现场 

  审查组专家参观气瓶生产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