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材料素化战略研究成果发表
 
2017-07-03 | 文章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 】【打印】【关闭

  近期,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卢柯研究员和李秀艳研究员关于材料素化的战略研究成果Playing with defects in metals在Nature Materials 发表。

  材料素化是卢柯研究员近年来在对材料科技发展趋势的综合研究分析下提出的新概念。多年来,材料,尤其是金属材料的发展依赖于合金化来调节材料性能,但合金化在很多体系中的发展潜力将尽,而且合金化也加重了我们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材料素化指通过跨尺度构筑与组织结构调控,制造少合金化的“素”材料,大幅度提高材料的综合性能,实现不(或少)依赖合金化而调控材料的电子结构、晶格及相结构、形态与尺寸、以及界面表面结构等,减少或替代贵重、稀有、或有毒元素的使用。它为我们解决材料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以上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文中指出,实现材料素化的关键是有效控制材料中的各类缺陷,这一点材料科学研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文链接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