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精密铜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3-01-17 | 文章来源:材料制备与加工研究部        【 】【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塑性加工先进技术和流程工业团队与东方润安集团(常州)合作在精密铜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合作,成功开发出铜管连铸过程在线数值仿真技术、铜管铸坯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和结晶器智能水冷控制系统,解决了铜管智能加工领域的一些重要技术瓶颈,引领了精密铜管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  

  东方润安集团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精密铜管生产基地,也是单线产能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铜管铸轧生产线。在铜加工行业同质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智能制造成为精密铜管产业的新赛道。金属所塑性加工团队于202110月与东方润安集团开展“精密铜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项目合作,与企业合作解决铜管制造加工工艺性能控制及加工过程控制和检测探伤,对精密铜管铸轧生产进行全流程进行在线检测、数据采集处理、实时优化和智能控制生产,实现大数据技术并建立智能加工系统,建立精密铜管行业先进的铜管智能加工示范生产线。 

  2022年项目团队首先开展铜管水平连铸技术攻关和智能化提升,成功开发了铜管连铸过程在线数值仿真技术,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连铸凝固温度场、缺陷和微观组织的在线计算;研发了铜管铸坯质量缺陷在线监测系统和结晶器智能水冷控制系统,可以实现以铸坯质量为目标的连铸工艺和水冷系统的智能化调控,上述成果均填补了国内在铜管智能加工领域的空白,引领了精密铜管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为下一代铜管铸轧加工技术开发奠定了基础。智能化技术将为铜管生产添加腾飞翅膀,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稳定性和质量可靠性,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日前,双方合作项目“精密铜管智能制造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了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与金属学会2022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金属所为第二完成单位,金属所宋鸿武为第一完成人),团队成员陈大勇博士获得“常州市领军型创新人才项目”资助,还被企业授予“技术创新奖”。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