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学网:纳米热变成纳米冷 冷暖变化需科学对待
 
2007-07-17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白春礼谈中国纳米科技应用:
缩小与国外差距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这是昨天晚上我在家拍的照片,利用纳米技术制成的不锈钢肥皂,能去除鱼腥味。”

  713日下午,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大阶梯教室,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为几百名研究生带来了一场有关纳米科技应用的学术报告。从纳米改性的个人电脑开始,他细数纳米科技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保护、能源、日化等各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他自己买的小鱼模样的不锈钢肥皂便是让听众感兴趣的小例子之一。

  白春礼补充说:“不过,这是德国产品,不是中国产品。”

  从热到冷,要正确理解纳米科技内涵

  白春礼所列举的大量纳米产品多为国外产品。提到中国市场上的纳米产品,尤其是前些年的纳米热,白春礼谈到了纳米冰箱和纳米洗衣机。“有人觉得使用这个名称以后,可以让这个产品比较好卖。”但这些通过局部使用纳米材料来增加抗菌能力的产品,当时也遭到了有些科学家的质疑,有人认为:“纳米产品最好是通过采用纳米技术而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最主要功能,而采用这些纳米材料并没有改变冰箱或洗衣机的主要功能,似乎不应该叫‘纳米冰箱’和‘纳米洗衣机’。”

  在红红火火的纳米热中,还出现了纳米水杯、纳米鞋垫等产品。有一个负面的案例是广东某企业搞出所谓的纳米水,后被证实纯粹是欺骗行为,被有关部门处理。“类似的事件多了,使得公众对纳米产品真假难辨。甚至有人在媒体上讲,目前还没有一项真正的纳米技术产品,所有的纳米产品都是炒作。中国的纳米热又变成了纳米冷。”白春礼说。

  他认为,要科学看待这种“冷暖变化”,必须正确理解纳米科技的内涵。“如果说我们把纳米技术当标签、当花瓶,只想利用它的概念赚钱,就会损害我们本来应该认真培育的市场,造成人们对纳米技术创新难度的认识不足。大家会觉得纳米技术创新很容易,随便一搞就行,而且谁做都可以。但如果说我们否定纳米技术的意义和作用,说纳米技术产品都是假的,没有真的,完全是胡来和炒作,这样也会造成我们的决策失误,丧失发展机遇。因为国际上在纳米技术领域发展得非常快,所有的发达国家,包括一些主要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国家纳米科技发展规划。”

  纳米技术亟须建立标准以及认证认可制度

  白春礼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以前我到外地出差,有一个记者问我,现在市场上出了一种某某牌子的纳米产品,是真还是假?我说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去检测它到底是不是有纳米技术含量。如果它是真的,我说成假的,这不是科学的态度,企业会跟我打官司;如果是假的,我说成真的,就是给企业做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结果,第二天报纸登出来,说‘中国纳米科技首席科学家白春礼院士说他不知道某某纳米产品是真是假’。”

  白春礼笑言:“这个话也是描述事实,但是听起来有点别扭。”他说自己后来多次建言,我国应该建立起纳米技术的标准和认证认可制度。他举例说:“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你测它是1纳米,别人测是0.8纳米,到底哪个是准的?所以要有样品检测标准,要有标准样品,同时要建立认证认可制度。”

  其实,即使在国际上,到目前为止,纳米技术的相关标准和认证认可制度也是一个新鲜事物。国内目前刚刚起步。白春礼介绍说,2005年,我国发布了7项纳米技术标准,主要是纳米材料方面的标准,成立了国家纳米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以及国家认证认可委员会的纳米技术分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也有2项与纳米技术标准相关的研究,其中包括标准样品、标准检测方法、标准术语等的研究。同时,由于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贸易的需要,我国现在还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相关合作,准备建立国际纳米技术相关标准。

  论文数仅次美国 实际应用差距大

  白春礼说,中国是纳米研究的论文发表大户,目前在数量上已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他强调,尽管论文发表不少,可在纳米科技的专利数量和实际应用方面,“我们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

  他引用一份调查结果说,在我国,与纳米科技相关或者挂着纳米字样的公司有600多家。但在600多家“纳米企业”当中,90%都是人数在5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研发能力相对薄弱。“国外进行纳米技术应用研究的,有不少是大企业,它们有很强的研发力量。即使小企业,也是开发从大学或科研机构转移出来的创新技术,并具有知识产权。”

  此外,现在国内的“纳米企业”的生产品种也比较单一。白春礼说,我国有20多条纳米粉体的生产线,但是纳米材料包含了很多种,并不仅仅是纳米粉体,还包括纳米块材、纳米线材、纳米薄膜等。而且,我国的企业往往只能做纳米粉体材料的制备,而做纳米材料和纳米器件应用的较少,这个方面跟国外的差距很大。

  缩小差距: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在白春礼看来,缩小国内外在纳米科技应用领域的差距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

  他认为,发达国家领先于我们的第一个原因在于,它们有比较好的价值链循环,就是有很好的体制和机制来促进科研成果向市场转化。这里面包括风险投资基金,“实验室的成果要走向成熟的市场,中间的路还很远,光靠实验室本身的投资是不行的,而风险投资的机制在我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另外,我国还需要一个促进研究与产业更好结合的机制,使科学家在考虑科学问题时,多考虑一些市场上可能的应用,“比如从成本上就要考虑,不是仅仅做一个非常完美、非常好看的样品。市场需要的是一个成本效益合理、能够被人采用的产品”。

  白春礼强调,我国需要真正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研发力量\没有自己的技术力量,很难吸收高科技的产品,也很难把它推向市场”。而政府则需要从管理、税收、政府采购等多个环节建立鼓励新产品走向市场的机制,为新产品问世创造好的环境和氛围;另外,从宏观政策上也要多给纳米科技应用以支持。

  白春礼还认为,纳米科技应用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一个国家已经拥有的工业基础和技术基础。“实际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都是相关的,我们如果有了好的体制和机制,同时还要有相应的工业基础、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才可能使实验室成果尽快变成大家所接受的产品。”

  最后,白春礼还指出了纳米安全性研究以及科普的重要性。他说,本来任何新技术的出现都是双刃剑,纳米技术跟其他新技术一样,肯定会引起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议论,就像前段时间关于纳米产品是否有毒的争议。白春礼以纳米机器人为例,“这种设想的可以在人体血管中工作、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机器人看起来很好,但是如果患者对纳米技术持有怀疑态度,一想起纳米机器人在自己身体里爬行就心神不宁,纳米技术再好,他也不会使用这样的产品”。他介绍说,我国非常重视纳米技术的安全性研究,“现在,我们成立了一个纳米技术安全性实验室,国家也有专门项目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