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澳科学家在太阳能电池材料上取得重要进展
 
2008-05-30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新华网澳大利亚布里斯班529日电(记者江亚平)澳大利亚和中国科学家最近合作研制出活性面比例高达47%的锐钛矿氧化钛十面体单晶科学家说,这种高纯度的锐钛矿氧化钛单晶在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

    这一研究成果由昆士兰大学功能纳米材料中心主任逯高清教授、杨化桂博士和乔世璋博士等研究人员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的成会明研究员合作共同完成。

    逯高清29日在昆士兰大学办公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过去所制备的锐钛矿氧化钛单晶除了反应周期长、样品纯度低等缺点外,单晶的活性面比例也非常低,只有6%到10%,而现在他们制备的单晶活性面比例高达47%。

    英国《自然》杂志以快报的形式刊登了这项最新研究成果,并称这项成果在制备具有大量高活性面的单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人员指出,制备高纯度锐钛矿氧化钛单晶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这种材料在太阳能电池、光子与光电器件、传感器以及光催化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

    此研究的负责人逯高清教授1963年生于山东省,1983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钢铁冶金专业,1986年在东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1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