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沈阳日报:卢柯:在沈阳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2009-03-11 | 文章来源:沈阳日报        【 】【打印】【关闭

沈阳委员建议

  本报北京电(记者肖江)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主委、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批准在沈阳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 

  “产业投资基金具有规模投资、专家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特质,不仅可以丰富金融工具,推进金融创新,探索产融结合,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有利于吸引一批高素质人才资源;有利于从源头上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机制,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推动辽沈地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活力,而且还可以在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民族装备制造业过程中发挥积极的特殊作用。”卢柯委员认为,沈阳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示范区,十分需要产业投资基金等市场化的金融服务支持。

  沈阳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产业是沈阳的核心产业,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拥有大批行业排头兵企业和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可以为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提供广阔市场。沈阳还是东北地区的重要产业基地、经济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交通通信枢纽,在经济、信息、交通、金融、文化、人才方面具有极强的凝聚、配套、集散和辐射能力,有利于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和发展。近几年,沈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增长进入快车道,由此而产生的巨大资金需求为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了大规模投资和组合投资市场。

  卢柯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促进国家尽快批准基金发起人方案,批准基金管理公司在沈阳设立,早日启动筹建工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努力。

    查看沈阳日报报道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