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科院:胡壮麒院士到山东考察并作专题报告
 
2009-04-30 | 文章来源:沈阳分院        【 】【打印】【关闭

  4月20日,应山东省科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胡壮麒,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山东省泰山学者杨院生等一行五人来山东考察并作专题报告。

  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中心副理事长李海舰,山东省科学院院长、山东中心主任王天义,山东中心主任王晓斌以及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所、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的专家和学生等参加了专题报告会。会上,胡壮麒院士作了题为“非晶合金及制备工艺”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非晶合金材料的研究、制备及其应用情况。杨院生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镁合金及其研究和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山东中心副主任于承建主持。

  胡壮麒院士一行还在王晓斌主任、于承建副院长的陪同下,考察了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听取了研究所的情况介绍,以及“轻质高强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筹建情况,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给予了指导,并欣然接受了担任该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的邀请。

  胡壮麒院士是我国著名的金属材料专家,1952年毕业于上海沪江大学,现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兼任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学会理事、英文版材料科学技术杂志主编,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杂志顾问等职。长期从事高温合金、非平衡合金的研制及其它新材料和新工艺的研究。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一级空心涡轮叶片材料及民航机长寿命叶片材料,研制成功抗热腐蚀定向结晶叶片、定向结晶钴基合金叶片及特种微晶粉末,研制成功我国直升机用第一个增压器,提出了约束性凝固过程中溶质的非平衡再分配理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