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光明网】我国应拓宽高端人才培养方向
 
2009-09-10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加强艺术教育与工程(科学)教育的结合”;“材料教育需要与产业界联合。”今天,在辽宁召开的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办的材料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世界前沿教育理念交相辉映,中外学者一同探寻,新时期我国高端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我国经济发展迅猛,对于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科研人才培养成为重要节点。此次,材料教育国际研讨会共邀请10名国内外材料教育专家做14个报告。通过中外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比较,探讨新时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

  美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安伯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青年人不愿意关注工程学,他们在选择专业时,不愿意学习基础工程学。所以,我们设立了工程与管理、工程与社会等新的学科方向,这些与应用相关的工程学受到了欢迎。”

  当前,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提出科研应面向市场,对此安伯瑞表示,“大学和科研机构应重视科学研究,市场需求应该由工业企业去满足。科学研究者不应直接面对市场开展研究,但可以从工业企业了解社会需求,因此大学和科研机构应加强与工业界的合作。

  对于科研人才培养问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卢柯告诉记者,“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需要综合型人才。目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培养类型单一,仅仅关注技能教育。所以,缺乏既有研究能力,能系统科学管理研究项目,又懂如何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高端人才。我国研究生教育应逐步尝试导师委员会指导下的多元化、多方向培养。”

 

  原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