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在黑土地上开启“率先”征程
 
2014-11-03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打印】【关闭

  大连化物所和金属所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研究与应用正顺应目前国家大力推动该产业发展的需求,这既是科技前沿,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本报记者 杨琪 通讯员 刘妍

▲中科院沈阳分院举行“率先行动”研讨会会场。

▲10月24日,中科院—辽宁省签订共建区域性创新平台协议。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与辽宁省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建区域性创新平台协议书》。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此次院省合作要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的有关部署,紧紧围绕辽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最迫切科技需求,找准院省合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中科院在辽宁省内和省外的科技资源,与辽宁省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此次院省携手合作,说明了中科院在辽宁省的部分研究所的‘率先行动’计划思路与地方区域创新平台建设思路是高度吻合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以下简称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近日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家队”,中科院通过“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率先行动’计划推动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非常有效地促进各研究所对未来路线的把握,以期为国家作更多贡献。这也是中科院党组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目标的有力举措。”韩恩厚说。

  在东北黑土地上,“率先行动”计划已然开启。

  不断凝练 探索道路

  在此次“率先行动”计划中,沈阳分院带领其所联络与协调的7个研究所“动起了真格”。担子不轻,但是他们干劲十足。

  6月19日,中科院在沈阳召开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研讨会,白春礼到场并作了题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报告,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吹响了号角。

  第二天,沈阳分院立即召开会议,传达白春礼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分院系统各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8月18日,沈阳分院在“沈阳分院系统第28期所级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班”期间,召开了各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汇报会。

  “目前沈阳分院系统各研究所都在结合‘率先行动’计划,以研究所分类改革总体目标为导向,不断凝练工作思路,逐步探索并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清晰定位和目标,为研究所实现今后创新跨越发展作前瞻性部署。”韩恩厚告诉记者。

  经过数月的思索与讨论,大连化物所、金属所和沈阳自动化所对“一三五”规划、“率先行动”计划的建设方案、定位,已形成了一定思路——大连化物所和金属所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研究与应用正顺应目前国家大力推动该产业发展的需求,这既是科技前沿,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此外,沈阳分院正积极组织推动沈阳生态所、海洋所、青岛能源所与烟台海岸带所进行思考与研讨,包括对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认识,地方的科技需求,如何尽快地明确研究所的自身发展定位,如何积极推动研究所学科建设与布局,科技资源配置,考核评价以及如何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等重大问题。

  解决难题 促进发展

  为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亟须得到地方政府在土地、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为更好地为系统内研究所服务,使研究所发展与辽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效结合,争取地方对沈阳分院研究所创新发展给予支持,沈阳分院积极与辽宁省、沈阳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最近两个月,辽宁省副省长刘强赴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化物所和沈阳应用生态所进行考察调研。沈阳市市长陈海波赴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进行考察调研。一番走访,地方政府充分认识到中科院是辽宁省创新驱动一支不可多得的科技力量,辽宁的发展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

  在此期间,沈阳分院组织沈阳自动化所、金属所、大连化物所多次向刘强及辽宁省科技厅汇报区域创新共性平台建设方案,并组织沈阳自动化所、金属所向沈阳市市长陈海波汇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区域建设方案。

  “辽宁省与沈阳市政府充分了解了沈阳分院各研究所正在设计筹建的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洁净能源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不仅仅是中科院研究所的内部改革举措,同时也是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紧紧围绕增强辽宁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地方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布署。”韩恩厚告诉记者。

  辽宁省与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全力支持中科院在辽宁科研机构的改革创新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区域性创新平台”等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土地提供、人才政策、成果转化、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方面提供支持。

  推动落实 共建创新

  “此次中科院与辽宁省政府携手共建区域性创新平台,是探索新形势下省院合作新模式,为辽宁全面振兴和创新型辽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韩恩厚说。未来,中科院与辽宁省政府将共同推动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洁净能源实验室和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等区域性创新平台建设,逐步形成具有创新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创新平台。

  沈阳分院将这项工作作为“率先行动”计划与地方合作相结合的工作重点,积极推进。他们与沈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密切合作,组织制定了《沈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4~2017年),将建设“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纳入规划中,该规划已经在沈阳市政府办公会上原则通过。

  在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辽宁省装备智能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基础上,经过与省科技厅多轮沟通及向刘强汇报,最终在省院共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共建协议。据介绍,该项目建设所需595亩土地,一期146亩已于2014年5月获批,目前正在进行二期449亩土地申报工作。

  多方努力,沈阳分院摸索出了推动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与地方创新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经验。

  按此工作思路,他们相继推动省院共建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洁净能源实验室,并形成工作方案和共建协议。沈阳材料国家实验室建设所需750亩规划土地地块已经落实,正在按分期建设履行相关手续。

  与此同时,沈阳分院积极推进沈阳生态所、海洋所、青岛能源所和烟台海岸带所的“率先行动”计划方案的设计,确保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率先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11-03 第5版 创新周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