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9】刘文庆 教授
题目:原子探针层析技术(APT)最新进展及应用
 
2013-09-03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目:原子探针层析技术(APT)最新进展及应用

  人:刘文庆 教授

   位:上海大学

   间:99日(周一) 14:00—16:00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材料的性能与显微组织结构密切有关,而显微组织结构又决定于材料的成分和加工工艺。在开发高性能先进材料过程中,正确利用现代分析仪器对显微组织结构进行观察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三维原子探针(3DAP)是在场离子显微镜(FIM)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分析技术,在FIM样品尖端叠加脉冲电压使原子电离并蒸发,用飞行时间质谱仪测定离子的质量/电荷比来确定该离子的种类,用位置敏感探头确定原子的位置。它可以对不同元素的原子逐个进行分析,并给出纳米空间中不同元素原子的分布图形,能够进行定量分析,是目前最微观并且分析精度较高的一种分析技术。从分析逐个原子来了解物质微区化学成分的不均匀性,3DAP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分析方法。3DAP可以直接观察到Cottrell气团;分析界面处原子的偏聚;研究弥散相的析出过程,非晶晶化时原子扩散和晶体成核过程;分析各种合金元素在纳米晶材料不同相及界面上的分布等。

  刘文庆简介:1990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学院,2002年博士毕业。现任上海大学研究员,博导。研究方向为锆合金腐蚀和金属材料中纳米析出相的研究,其中金属材料中纳米析出相的研究是从 2005年开始,主要是利用原子探针层析技术(APT)。迄今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项目,发表SCIEI收录文章60余篇。

  欢迎所内职工及研究生前来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