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20】张文征 教授
题目:沉淀相形貌和择优界面上的奇异结构
 
2014-10-16 | 文章来源:钛合金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沉淀相形貌和择优界面上的奇异结构

  报告人:张文征教授,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时间:1020日(周一),15:00-16:30

  地点:工艺楼钛合金部506会议室

  报告摘要:

  许多工业上广泛应用的金属结构材料是通过固态相变获得优良的力学性能的。这些材料的力学性能除了与新相的大小和数量有关,还受其晶体学形貌及其界面性质的影响。应用现代测试技术,人们可以精确定量表征千姿百态的固态相变产物相的晶体学特征。与许多自然形成的晶体类似,同一体系的相变产物往往具有可重复的晶体学形貌,不过产物相的择优界面与相同晶体的择优表面未必相同。这个讲座将介绍清华大学固态相变和组织设计课题组有关相变晶体学规律研究的进展。我们根据择优界面与界面能的奇异性的对应关系,提出界面结构奇异性作为简单的判据,这包括位错结构的奇异性,以及界面松弛成为位错之前匹配点团簇分布的奇异性。基于奇异位错结构的分析和O点阵理论,建立了以可测倒易矢量Dg为参数的表征择优界面的普适方法。讲座将介绍该方法应用于解释钛合金,不锈钢,镁合金等材料中沉淀相形貌(特别是非低指数择优界面)的实例。

  张文征教授简介:

  197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金相及热处理专业。1983年获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获加拿大McMaster大学材料工程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有关材料的固态相变和晶体间界面的理论和实验的定量分析,并探索材料组织形成理论及其在材料设计上的应用。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目前学术兼职包括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ASM/TMS相变委员会成员,国际期刊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评审委员会成员,金属学报编委会成员。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