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28】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学术活动
 
2014-10-24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时间:1028日(周二)8:30-10:3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题目:石墨烯及类石墨烯二维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研究

报告人:慈立杰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大学碳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摘要:在元素周期表中N元素和B元素与C元素相邻,有着与C元素接近的电子结构,所以它们形成的化合物具有与石墨烯类似的结构。与六角石墨对应的六角氮化硼sp2杂化,所以有时候人们也称二维原子层六角氮化硼为白色石墨烯。纯的氮化硼是具有4.91eV带宽的半导体,而石墨烯本身是零带隙的半金属材料。这三个元素结合,可以形成不同结构的新型二维材料,如B掺杂会形成P型半导体性的石墨烯,而N掺杂会形成N型半导体性的石墨烯。如果BN同时掺杂形成的石墨烯结构是P型半导体结构。本报告是关于我们在这方面的材料合成与结构、性能表征方面的工作总结。

个人简介:

1994年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96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获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博士学位;其后先后在中科院物理所,法国中央理工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金属所,美国纽约州伦斯勒理工学院及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担任研究人员。20108月后在三星美国圣何塞研究中心担任首席研究员,资深研发经理。2013年加盟山东大学材料学院。

慈立杰博士在纳米材料特别是碳纳米管,石墨烯等领域有18年的研发经历,发表了125篇学术论文,论文被引用次数大于8000次,h因子45,在不同的国际学术会议上有30几篇的学术报告,10篇美国专利或专利申请。在碳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hemistry,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专业期刊上。在工作期间,曾获得很多荣誉及奖励:曾有10多项研究成果多次被主流报社,如路透社,BBCNPR,世界日报等;2008年“最黑人造材料”吉尼斯记录创造者;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

题目:New Layered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报告人:宋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安徽合肥,230029

摘要:Promoted by the success of graphene, the chemical synthesis of 2D layered 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 (TMDs) has a multidisciplinary role but remains challenging because of toxicity and control of impurity phases. Here we will present our recent work on the synthesis of layered TMD nanomaterials using various methods including CVD, solvothermal and intercalated processes. Combining with Electron Microscopy, powder X-ray diffraction assisted with systematic Rietveld refinements and other characterizations, we successfully employ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absorption fine structure to identify the microstructures of new TMD layers at atomic level. The growth mechanism, properties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new nanostructures will be also discussed.

个人简历:

宋礼,男,1979年出生于安徽蚌埠,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随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师从解思深院士,开展碳纳米管合成及物性研究,2006年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做洪堡学者,20082011年在美国莱斯大学做博士后,先后从事纳米器件及二维材料的研究。2011年加入日本信州大学新奇碳材料研究中心,任副教授,建立独立研究小组开展杂化碳纳米材料研究。2012年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二维纳米材料、复合碳纳米结构及其同步辐射应用研究。相关的研究工作已在包括Nat. Nano., Nat. Mater., Nat. Commun., Adv. Mater.Nano 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h-index34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