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25】赵纪军 教授
题目:二维材料的晶界与层内界面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2016-11-08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的晶界与层内界面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报告人:赵纪军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时间:1125日(周五)9:30-11:00

  地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摘要:

  近年来,以石墨烯、磷烯、六角氮化硼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展现出优异的物理性质,是多科学共同关注的焦点。在二维材料的制备过程中,样品往往不可避免地存在晶界。同时,为了实现二维器件,人们往往将两种或多种不同的二维材料组合成起来构成层内异质结构,从而引入了二维材料间的异质界面。因此,晶界和界面的研究是二维材料研究和器件研发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2012年以来,本课题组运用第一性原理等模拟手段,针对石墨烯晶界、磷烯晶界、二硫化钼晶界、石墨烯/六角氮化硼层内异质节界面的结构、力学性质、电子性质和电输运特性开展了系统的计算研究,还从理论上预言了IV-VI族材料的层内异质结构的能带排列,并进一步研究了石墨烯/六角氮化硼层内异质结构的生长行为。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1973年生,1992年南京大学强化部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9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2005年期间,先后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美国北卡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员。2006年起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2014年起任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Molecular SimulationJournal of Cluster Science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团簇与低维物理、核聚变堆材料、分子晶体与含能材料。在Science AdvancesPRLJACSACS Nano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总引用9500余次,H因子50,入选艾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物理与天文学第八名,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