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18】杨森 教授
题目:铁磁相变中晶体结构变化的研究
 
2017-09-14 | 文章来源:磁性材料与磁学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铁磁相变中晶体结构变化的研究

  报告人:杨森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时间:9月18日(周一), 上午9:30

  地点:李薰楼356室

  铁磁体在其居里温度点处的铁磁相变被认为仅有其原子磁矩产生长程有序排列,从而产生自发磁化现象;而铁磁体的晶体结构(或晶体对称性)则不发生任何变化。大量普通X射线晶体衍射分析数据也表明磁性相变不涉及结构变化。因此,基于无晶体结构变化的磁性相变是理解现代磁学的基础。但客观存在着的铁磁体的磁矩与晶格间存在着的磁弹耦合作用能使其在宏观物理性能上表现出磁致伸缩或压磁效应,据此,理论研究者认为铁磁相变不仅仅是磁对称性的变化,其晶体结构在磁弹耦合作用下亦发生变化,并用相应的群论理论推测了铁磁体的自发磁化方向与其晶体结构的关系。但迄今为止,因缺乏直接的实验证据(如X射线或电子的晶体衍射数据)来证实铁磁相变中伴随晶体结构的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第三代高能电子加速器能提供单色性极高的同步辐射X射线源,极大地提高了其X射线衍射仪的最小分辨率,因此可用于证实铁磁相变中是否伴随结构相变。最近,我们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晶体衍射仪证明了铁磁相变不仅是一个磁性相变,其亦是一晶体结构的相变,并对铁磁相变中晶体结构变化进行了系统与深入的研究。

  杨森,1974年生,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陕西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磁学与磁性材料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十余项关于磁学与磁性材料的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6年,第4获奖人),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 项(2014 年,2003 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 项(2015 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 项(2016 年,2014 年)。迄今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130 余篇,SCI 收录103 篇,近5 年,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0 次,其中包括1 次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talk),4 次特邀报告(Invited talk);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其中2 次做大会主题报告,11 次做特邀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