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19】彭章泉 研究员
题目:锂-氧电池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
 
2018-10-15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锂-氧电池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

报告人:彭章泉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时间:10月19日(周五)14:00-16:00

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锂-氧电池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 

  彭章泉*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E-mai: zqpeng@ciac.ac.cn

  锂-氧电池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近年来倍受关注[1]。该电池的典型结构为:金属锂负极/锂盐有机电解液/多孔碳正极。正极中的活性物质来自空气中的氧气。目前的锂-氧电池普遍表现为循环寿命有限、能量效率低下,其能量损失主要来自氧气电极反应的过电势。深入研究锂-氧电池反应原理有利于解决该电池体系中的技术难题。报告人利用现场电化学研究方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对锂-氧电池中的氧气电极反应过程,包括基元反应、中间产物、反应位点和受限因子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对氧气电极反应过电势的起源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解决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的可行方案[2-10]

参考文献 

[1] Z. Peng, P. G. Bruce,* Science, 337, 563-566 (2012) 

[2] Z. Zhao, J. Huang, Z. Peng,* Angew. Chem. Int. Ed., 56, 201710156 (2017) 

[3] B. Tong, Z. Zhou,* Z. Peng,* Adv. Mater., 201704841 (2017) 

[4] Y. Zhang, Z. Peng,* Adv. Mater., 201705571 (2017) 

[5] B. Zhou, Z. Peng,* Adv. Mater., 1701568 (2017) 

[6] B. Sun, Z. Peng,* G. Wang,* Adv. Mater., 1606816 (2017) 

[7] Y. Zhang, Z. Peng*, Angew. Chem. Int. Ed., 55, 10717-10721 (2016) 

[8] J. Wang, Z. Peng*, Angew. Chem. Int. Ed., 55, 5201-5205 (2016) 

[9] Z. Peng,* Y. Xu,* Angew. Chem. Int. Ed., 54, 8165-8168 (2015) 

[10] L. Guo, E. Wang,* P. G. Bruce,* Z. Peng,* Nat. Commun., 6, 7898 (2015)

个人简历

  彭章泉,长春应化所研究员。1997年7月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0年7月和2003年12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分别获分析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4月至2006年1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物理化学研究所做洪堡研究员(激光化学),2006年1月至2007年11月,在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化学系做博士后(自由基电化学),2007年11月至2012年4月,在英国圣安德鲁大学做研究助理(锂-氧电池),2012年4月起被聘为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1) 现场光谱/质谱电化学,(2)计算电化学,(3) 锂-离子/锂-氧电池。  

  研究成果:已在Science, Nat. Mater., Nat. Chem.,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Nano Lett.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被SCI期刊引用超过3500次。应邀撰写书籍章节一章。2004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03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八完成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