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2】宋礼 教授
题目:二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同步辐射研究
 
2018-10-29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二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同步辐射研究

报告人:宋礼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11月2日(周五)14:00-16:0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二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同步辐射研究 

  宋礼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Email: song2012@ustc.edu.cn 

报告摘要: 

  二维层状材料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类新兴材料,通常其层内以较强的共价键或者离子键结合而成,而层间则是依靠较弱的范德华力堆叠在一起。与石墨烯的零带隙相比,二维层状半导体材料与生俱来的天然带隙结构使它们在微电子、光电子以及催化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结构决定性质,二维新材料所具有的优越性能和其潜在的应用前景是由其特殊的结构决定的。如何理性设计、可控构筑和精细表征层状新结构是当今二维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键之所在。与此同时,同步辐射光源的高亮度、宽频谱,高准直性和偏振光特性给二维纳米新材料和纳米新结构的研究带来了希望,特别是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技术逐渐成为研究二维体系的有力工具。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主要介绍课题组针对二维结构表征中的关键问题,依托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近期开展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结果[1-5] 

[1]Stable Metallic 1T-WS2 Nanoribbons Intercalated withAmmonia Ion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Structure andElectrical/Optical Properties,Advanced Materials, 27, 4837 (2015). 

[2]“Atomic Iridium Incorporated in Cobalt Hydroxide for Efficient Oxygen Evolution Catalysis in Neutral Electrolyte”,Advanced Materials, 1707522 (2018). 

[3]Atomic Cobalt Covalently Engineered Interlayers for Superior Lithium-Ion Storage",Advanced Materials, 1802525 (2018). 

[4]Defective Carbon–CoP Nanoparticles Hybrids withInterfacial Charges Polarization for Efficient BifunctionalOxygen Electrocatalysi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1703623 (2018). 

[5]Definitive Structural Identification toward Molecule-TypeSites within 1D and 2D Carbon-Based Catalyst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1800436 (2018). 

个人简介:

  宋礼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解思深院士。2006至2008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做洪堡学者,2008至2011年在美国莱斯大学做博士后,2011至2012年在日本信州大学碳材料研究中心任副教授。长期致力于低维纳米材料和纳米结构的同步辐射研究,迄今为止共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10000余次,H因子47。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