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15】张贵荣 教授
题目: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电催化应用
 
2018-11-13 | 文章来源:催化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电催化应用

  报告人:张贵荣 教授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  

  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上午09:30-11:30

  地点:李薰楼249室

  欢迎参加!

  报告摘要:

  如何使用新型纳米材料更高效的进行能源的储存、转化是近年来电化学领域的研究焦点之一。围绕如何提高电催化剂的性能,我们发展了针对低温燃料电池电极催化剂的设计、制备及结构解析的系列方法。通过构筑多金属纳米结构,系统考察了金属纳米颗粒的尺寸效应,表面价带结构对其电催化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通过提高贵金属分散度及其本质催化活性的来有效改善催化剂性能的思路。 针对Pt基催化剂,我们首先构筑了兼具高Pt利用率和本征催化活性的Au承载Pt纳米结构催化剂,系统研究了Au纳米颗粒尺寸、孪晶结构对Pt的分散状态及本征催化活性的影响规律。其次,发展了构筑高指数晶面截至小尺寸Au@Pd纳米结构的控制合成方法,研究了纳米颗粒表面形貌,组成及其电子结构与其电催化性能的关联,为创制兼具高贵金属利用率及高本征活性的贵金属纳米结构提供了科学依据。

  报告人简介:

  报告人出生于1984年10月,于2007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之后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3年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达姆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为研究组组长。研究兴趣包括金属及碳基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及其在电催化,燃料电池,电解水,二氧化碳还原,金属空气电池,电化学传感器以及微液流电池等方面的应用。曾获得国际催化理事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Prize),在包括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CS Catal., Appl. Catal. B, ACS Applied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e, Electrochem. Commun., JPCC等专业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