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4】何建红 副教授
题目:受限量子相干导体中的高频量子输运
 
2018-12-28 | 文章来源:联合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受限量子相干导体中的高频量子输运

  报告人:何建红副教授

      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时间:1月4日(星期五)15:00-17:00

  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报告摘要:随着IT芯片技术的发展,集成度提高,器件尺寸缩小到介观或纳米尺寸时,它的电磁阻抗不再满足经典的宏观规律。对于受限量子导体,电子运动是弹道式的运动,其电子波函数的相位具有相干性,从而这种量子器件的电磁特性具有明显的量子行为。例如,基于新型量子器件的电路,由于电子在量子点、谐振腔中的相互作用,电子的居留时间和高频电磁场的周期的关联,以及电子弹性碰撞的弛豫过程,产生了崭新的量子电容、量子电感。这些新的量子参量和原有的经典参量叠加,势必出现新的物理效应。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搭建的零拍检波高频量子输运测量系统,并用于探索介观RC器件和RL器件等量子相干导体的高频量子输运特性及电磁响应规律。

  报告人简介:

  何建红,四川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极低温强磁场环境下的量子输运以及量子精密测量。2013年在法国国家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CEA-Saclay从事合作访问研究。作为主研参与1项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第一作者在Phys. Rev. B、Appl. Phys. Lett、Europhys.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