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25】付磊 教授
题目:二维原子晶体精准合成
 
2019-04-22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二维原子晶体精准合成

报告人:付磊 教授 (武汉大学)

时间:4月25日(周四)13:30-15:00

地点:李薰楼356房间

  二维原子晶体精准合成

  付磊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Email: leifu@whu.edu.cn

摘要

独特的结构特征赋予二维原子晶体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及丰富的科学内涵。原子级的层数变化或异质结构会影响层间的电子耦合,缺陷、畴区或界面吸附也会导致局域电子态密度的改变。这样一种重要的晶体材料在应用的道路上存在着诸多挑战性的问题,比如层数的均匀控制、异质结的高效构筑和单晶的有序自组装等。我们提出了液态表面化学气相沉积(LSCVD)方法成功获得了多种高质量、层数可控的二维原子晶体及其异质结。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近期我们在液态金属表面可控生长、组装、转移二维原子晶体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

付磊,武汉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1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2006年在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2008年~2011年任北京大学副研究员,2012年加入武汉大学。研究兴趣包括二维原子晶体的精准合成,及其在能源、信息领域的应用。近3年在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Chem. Rev.、Nature Commun.、Chem上发表论文20篇。翻译国内首部石墨烯学术专著(《石墨烯:基础及新兴应用》,科学出版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武汉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曾任中国化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科学通报、Sci. China Mater.、Chin. J. Chem.编委。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