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1.8】杨上峰 教授
题目:富勒烯功能材料的新探秘之旅
 
2019-11-06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富勒烯功能材料的新探秘之旅 

报告人:杨上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19年11月8日(周五) 下午13:30-15:0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富勒烯(fullerene)是继石墨、金刚石之后人类发现的碳的第三种同素异形体,最早的代表物C601985年由Kroto, Curl, Smalley及合作者发现,并因此荣获了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富勒烯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报告将系统介绍我们近年来在富勒烯功能材料的新结构,新性质,新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将着重介绍新结构金属富勒烯材料的开发及其单分子磁性等新性质的研究。此外,我们还开发了新型富勒烯基杂化材料,拓展了富勒烯的应用。 

个人简历: 

杨上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2月至2007年12月获得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后担任客座研究员。2007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任双聘教授,2014年10月起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2015年10月起任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3年结题评估被评为“优秀”。2011年获“安徽特聘专家”称号。

  长期从事富勒烯功能材料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富勒烯基新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在能量转换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6000余次。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 年、2017 年)。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