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2.27】潘安练 教授
题目:低维半导体能带调控和集成光子器件
 
2019-12-24 | 文章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低维半导体能带调控和集成光子器件 

报 告 人:潘安练 教授 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 2019年12月27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李薰楼249会议室

个人简介:

潘安练,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光电集成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德“面向片上互联集成光子学”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  

近年来针对低维半导体材料能带调控和新型集成光子器件应用的基本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发展了一套可控合成半导体异质纳米结构的普适方法,实现了多种新型半导体异质结构可控生长,完成了系列新型集成光子和光电器件的设计与构建。研究成果得到Science Daily等多家国际学术机构的高度评价,其中宽带可调谐激光芯片研究被英国物理出版局评价为“实现激光调谐纪录”;原子晶体横向异质结构可控合成相关研究被Nature. Mater.以“实现平面外延生长的完美匹配”为标题亮点报道;首次实现了亚微米近红外通信光放大器,被美国物理联合会选为研究亮点报道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 Soc. Rev. Phy. Rev.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2017)。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中德合作项目、省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长株潭自创区重大专项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任务,并创建了中德纳米光子联合实验室、省集成光子材料与器件国际合作研究基地等国际研究平台。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60余次,主持会议40余次,并受邀组织中美华人纳米论坛、美国材料学会半导体纳米线分会、中德纳米光子与光电子双边研讨会等多个国际或双边会议,担任Nano&Micro lettersJ of SemiconductorNanotechnology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辑或编委。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