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2.27-28】中国科学院学部“二维材料”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
 
2019-12-26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论坛简介

  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是在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统一领导下、各学部常委会和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等共同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活动,着眼于科学技术前沿探索、系统评述和前瞻预测。论坛旨在推动前沿科学理论和技术探索,促进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系统深入开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国际学术交流,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倡导科学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充分发挥学部对我国科学技术前沿和未来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

  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是目前材料科学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前沿之一,不仅带来了一系列新物理、新效应的发现,而且表现出多种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在电子、光电子、信息、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一系列新型的二维材料相继被制备出来,极大拓展了二维材料的物性和应用,而且尚有大量的二维材料亟待挖掘和开发,为新的原创性突破提供了机遇。二维材料研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材料学与物理学、化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的结合将有望在若干特色方向上取得突破,无论对于基础科学研究还是对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以“二维材料”为主题,围绕二维材料的制备、物理、化学及在信息和能源领域的应用五个议题,邀请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致力于对目前二维材料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讨论,对未来发展路径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力度和思想碰撞,更好推动二维材料领域的发展。同时,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鼓励学术争鸣,为在国家层面上进行相关领域的跨学科发展的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与可行性的规划与建议,特别是为国家层面上实施“二维材料” 战略进一步凝练目标、凝聚共识。

执行主席

成会明 院士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刘忠范 院士 北京大学

高鸿钧 院士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会议时间与地点

2019年12月27-28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术报告厅

会议日程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