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18】报告人:王枫秋 教授
题目: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学性质调控及应用
 
2023-04-17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学性质调控及应用

  报告人:王枫秋 教授 (南京大学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4月18日(周二)15:00-16:30

  地点:研究生大厦202教室

  低维半导体是开发新一代光电功能器件的重要技术路径。从微观层面操控低维半导体载流子及载流子激发态的基本性质(如迁移率、寿命、弛豫通道、极化率等)是提升器件宏观性能并发展新原理器件的关键。近年来,报告人聚焦二维半导体及碳基材料,围绕超快光科学与技术深入开展了多项创新研究,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1)提出系列具有普适性的载流子动力学调控策略,实现了多种体系载流子寿命宽谱大范围调制,一项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首创全碳异质薄膜光探测器结构,解决了光电导增益和响应速度协同优化难题;率先实现“光学神经元”、“场控谷极化调制器”等新概念异质结光电器件。(3)发展了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开关技术,突破中红外宽波段覆盖和参数精控两大底层技术瓶颈;所研制的超快激光器已进入工程化应用阶段,为Horiba、WITec等国际主流显微光谱仪厂商以及国内光电领域多个上市公司提供配套。本报告将重点汇报课题组近五年实现的几种针对低维体系的超快载流子寿命调控新方法,同时将汇报低维半导体材料在超快光开关、高灵敏度快速探测器、光电-能谷器件等领域的新进展。

王枫秋,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国家 “高层次海外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多年来围绕低维半导体光学性质调控、高性能光电器件等方向开展了多项原创工作。至今在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Optics Letters, Appl. Phys. Lett.等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总引用逾10000次,其中20篇论文引用过百。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2010年获得英国皇家工程院ERA Foundation Award 银奖。担任激光和光电子领域国际主流会议CLEO, CLEO-pacific rim, ACP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是Nature Communications, ACS Nano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研究成果先后四次被光电子行业主流杂志《LaserFocusWorld》亮点报道,一项成果入选“2017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是国际光学学会资深会员(OSA Senior Member) 

  

  References: 

  1.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4111 (2017) 

  2.Nature Communications 6, 8589 (2015) 

  3.Nature Communications 13, 7797 (2022) 

  4.Adv. Func. Mater. 2204779 (2022) 

  5.Nanoscale Horizons 4, 1099 (2019) 

  6.Communications Physics 2, 103 (2019) 

  7.Carbon 146, 486 (2019) 

  8.Optics Letters 47, 5668 (2022) 

  9.Optics Letters 47, 2606 (2022) 

  10.Optics Letters 44, 4103 (2019) 

  11.Optics Letters 44, 582 (2019) 

  12.Optics Letters 43, 1503 (2018)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