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3.29】报告人:吴韬 教授
题目:杂化钙钛矿:维度调控的设计和属性
 
2024-03-27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杂化钙钛矿:维度调控的设计和属性

报告人:吴韬  教授(香港理工大学)

时间:3月29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杂化钙钛矿:维度调控的设计和属性
吴韬(Tom Wu)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

作为一类新兴的光电半导体,杂化有机金属钙钛矿完美结合了有机和无机材料的特性,为探索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提供了新的沃土。在一个多世纪前,它们就已经被材料科学家研究,但近十多年,由于其非凡的光伏性能,钙钛矿吸引了学术界新一轮的强烈兴趣。有机金属钙钛矿的杂化特性带来了独特的物理性能组合,同时也赋予了材料维度的高度可调控性及相关的前所未有的复杂性。这些前沿材料在成分/结构/能带工程方面提供了高度灵活性和全新的挑战。这里,我会举几个例子,涵盖从三维,二维到一维和零维的杂化钙钛矿,来介绍有机和无机结构成分如何协同作用决定化合物的特征。另外考虑到钙钛矿结构固有的组分及结构的复杂性,高通量计算和机器学习特别适合加速新型材料的发现和设计。我将讨论用高通量计算生成包含各种二维钙钛矿材料的结构和属性信息的大型数据集,该数据集进一步用于训练和验证机器学习模型以建立准确的关于二维杂化钙钛矿结构与属性的关系。

简历:

吴韬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前沿材料讲座教授、Global STEM学者。他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在加入理大之前,吴博士曾在芝加哥阿贡国家实验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和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工作。吴博士撰写了 400 多篇同行评审论文,被引用约 34,000 次,H 指数为 96(谷歌学术),是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之一。他的研究小组探索氧化物薄膜、纳米材料和杂化钙钛矿,研究前沿材料的电子、磁性和光学功能。他还担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副主编。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