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首届家属科学营成功举办
 
2016-08-19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为丰富我所青少年职工家属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8月17日至19日,金属所办公室成功举办了首届“暑期科学之旅—家属科学营”活动,11名青少年家属参加了本次科学之旅。

  在轻松活泼的开营仪式上,所办公室黄粮主任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金属所的情况,他希望孩子们在两天的科研体验中多听、多看、多做,有所收获。随后,11名孩子通过“破冰”式的介绍,快速了解了队友。通过导师们深入浅出的介绍,孩子们了解了不同研究部的学科领域和实验内容,并自愿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部。

  在两天的科学体验中,营员们走进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在青年导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十余项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他们亲手制备了石墨烯、金刚石薄膜、气凝胶等新型材料;参观了“解剖”后的我国第一台高分辨透射电镜;在先进炭材料实验室,他们利用反应离子刻蚀方法在SiO2基片上画画;在净水材料实验室,他们用不同的材料和方法杀灭水中各类细菌、微生物、有机物,将致癌物转变为无害物质;在先进陶瓷材料实验室,他们用先进的储能材料亲自动手组装了纽扣电池并测试;在功能薄膜与界面实验室,他们体验了能够利用人体体温发电的半导体材料的奇妙……

  在结营仪式上,营员们以报告的形式向导师汇报了两天的学习和体验成果,分享了科研体验中的感悟。很多营员们都表示,这次活动办得很好,一方面增长了见识,了解了材料科技前沿的知识,体验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操作了高大上的仪器设备,感受到了研究所浓厚的科研氛围;更重要的是知道了科学家到底是干什么的,科研工作是什么样的,知道了自己父母每天都在忙什么,同时也更加理解和体量他们了。

  在导师点评环节,导师对孩子们两天的表现打了满分,认为他们有很强的科研敏感性、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导师们希望孩子们继续培养自身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追逐科学梦想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黄粮主任为孩子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开营仪式

营员自我介绍

导师介绍研究部和实验情况

参观高分辨透射电镜

科研体验

  科研体验

  科研体验

结营汇报

营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