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一期材料疲劳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2016-09-01 | 文章来源: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        【 】【打印】【关闭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的纽带作用,为全国疲劳科技工作者搭建研究成果展示平台,增进疲劳分会理事之间和国内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我国疲劳断裂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827日至28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沈阳工业大学协办的“第一期材料疲劳专题学术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等74家国内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属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主持。

  作为疲劳研究的元老之一,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首任理事长王中光研究员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疲劳学会的成立和发展历史,也指出了疲劳学科发展的难点和重要性,最后他呼吁各位学者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这一大背景下抓住疲劳研究的重要机遇,努力做事,为国家工业发展多做贡献。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理事、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代表金属所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疲劳研究专家来所里交流,并简要介绍了金属所疲劳研究的发展历程。谭若兵副所长指出,疲劳一直是金属所的重点学科方向之一,近十年来金属所在新材料的疲劳研究、工程构件的疲劳断裂与失效分析、腐蚀疲劳等方向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十三五”规划中金属所也把疲劳与使役性能作为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研究员指出,疲劳研究不仅仅局限于材料的疲劳,更包括工程构件和装备的疲劳,现已覆盖多个行业;同时,由于疲劳破坏是工业三大失效方式之一,疲劳研究在工程失效中也占据着重要地位。其研究内容主要包含三类:一是对疲劳机理的研究,以期在疲劳学科上有所突破;二是对新材料抗疲劳性能的研究,目的是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三是安全性评价和寿命预测等,其出发点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材料的疲劳强度与寿命,会议邀请到18位国内主要疲劳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包括韩恩厚、王海斗、涂善东、袁荒、洪友士、陈旭、轩福贞、姚卫星、蔡力勋、郑松林、张哲峰、叶笃毅、卢磊、张广平、谢里阳、陈立佳、尚德广、李小武,他们分别从疲劳强度、腐蚀疲劳、寿命预测,疲劳损伤机制、新材料的疲劳行为、多轴疲劳、高温疲劳、疲劳研究新技术、构件服役安全性评价等疲劳研究的多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针对本领域的关键问题以及疲劳学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活跃。

  参会代表普遍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报告学术水平高,并具有启发性,参会代表能够充分交流和探讨。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国内疲劳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深入交流和合作,有利于推动疲劳学科、疲劳研究和疲劳应用的发展以及对解决疲劳问题的重视程度,并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王中光研究员、谭若兵研究员、韩恩厚研究员致辞,张哲峰研究员主持会议

王海斗教授、涂善东教授、袁荒教授、洪友士研究员作报告

陈旭教授、轩福贞教授、姚卫星教授、蔡力勋教授作报告

郑松林教授、叶笃毅教授、卢磊研究员、张广平研究员作报告

谢里阳教授、陈立佳教授、尚德广教授、李小武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