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张开逊研究员作探究科学研究的规律讲座
 
2016-10-17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1012日下午,应我所李依依院士邀请,来自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张开逊研究员在“郭可信”楼109教室作了题为“探究科学研究的规律”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刘敏主任主持。李依依院士、张哲峰副所长、研究生部李扬副主任等所内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张开逊研究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致力于传感技术研究,为半导体结型温度传感器在中国工业化生产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并热忱投身于科学活动的哲学智慧与人文价值探究,著有《回望人类发明之路》一书。

  在讲座中,张开逊研究员从科学活动的4条脉络,追寻原因的原因、演绎结果的结果,分析科学探索的途径,遗忘在历史长河中的智慧,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往事和哲人科学家六大方面谈起。在谈到分析科学探索途径方面,张开逊研究员认为应该寻找相距遥远事物间的高度关联,并注意微小差别,同时重大新发现不是顶峰而仅仅是路标。张开逊研究员告诫年轻学子要善用信息时代的新工具,要常做思想实验,理论联系实际,做脚踏实地地科学研究。讲座的最后,张老师风趣地引用了“An expert is one who knows more and more about less and less”探讨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获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还就相关领域的一些问题与张开逊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开逊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