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6-12-02 | 文章来源: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121日,2016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所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完成的“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经过形式审查、专家网评、专业评审组初评、评审委员会复评和审定以及30天的公示,荣获2016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所韩恩厚研究员、吴欣强研究员和王俭秋研究员为该项目的前三完成人。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是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以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章程》有关规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会同协会会员单位共同设立并经科学技术部批准,在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登记的我国唯一的奖励核能行业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科学技术成果的科技奖项。2016年度获奖项目共80个,其中一等奖4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6个。

  该项目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均匀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磨损、缝隙腐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等)以及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并研制了10类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研究的关键测试装备和技术。项目严格模拟核电站水化学环境,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核电高温高压循环水中加载条件下在线原位测量光学、光谱、声发射、电化学、裂纹扩展、应变等;首次实现核电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暂态电化学评价材料的应力腐蚀;实现核电高温高压水中腐蚀电化学(均匀腐蚀)、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腐蚀磨损、缝隙腐蚀、辐照促进应力腐蚀等多种材料失效行为的原位测试。研制设备在国内均属于首台套,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并领先,其中4台达到国际先进、2台属国际首创。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29件,已授权23件;申请实用新型14件,均已授权;申请注册软件著作权1件),结束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使我国核电材料性能测试与评价设备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建立了我国核电材料试验与安全评价平台,服务于核电行业领域,成果已在核电研究院所、核电设计院、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核电运行与服务企业、核电安全审评机构等14家单位得到应用,对设计选材、设计曲线、评价模型、制造工艺优化、核电站安全运行和事件处理策略、安全审评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我国AP系列等多个重要第三代核电型号关键装备的设计、生产过程以及重要装备的制造评价中,也直接应用于现役核电站的事故分析与运行安全评价中,保障了我国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的需要;编制了4项测试标准,指导、规范和提升了行业水平;发表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第三方审评的期刊论文138篇,含国际论文88篇;国际大会特邀报告34篇、国内大会特邀报告9篇),学术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核电领域的影响力,争得了应有的国际话语权,培养了大批核电材料领域的研发人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