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和金属氚化物中的氦》出版
 
2017-04-25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日前,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王隆保,中物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罗顺忠、彭述明编著的《金属和金属氚化物中的氦》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上世纪90年代起,编著者团队在国家重点基金项目(金属氚化物的时效效应和延缓3He析出的材料学机制)和几项面上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低平衡压高性能贮氚合金的研究。首先运用第一原理方法计算了Ti(M)H2(M为3d和4d过渡族金属)体系的电子结构、化学键及体模量;计算了He原子在合金化Ti(M)H2体系中的位形、能量、稳定性和扩散行为;研究了元素掺杂对钛基金属氚化物性能的影响以及掺杂物与He的相互作用,揭示了掺杂元素捕陷He的作用机制。在基础性研究的基础上,研制出了几种新型Ti基和Zr基贮氢(氚)合金,并成功地进行了静态贮氚实验,首次获得固He能力提高近70%的钛基贮氚合金,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开发应用价值。

  在相关课题研究过程中,编著者在自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汇集了国内外大量研究成果写出了该书。该书是一部论述金属和金属氚物中氦行为和氦效应的专业性参考书,其内容涉及金属缺陷捕陷氢原子和氦原子、核对聚变反应堆核系统结构材料性能的影响;氚和金属氚化物中的3He、金属氚化物的时效效应以及长寿命合金氚化物的研究进展。该书对从事核能和核技术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可作为氚化学及相关材料专业学生及研究生的教材。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