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11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功举办
 
2017-06-02 | 文章来源:学报信息部        【 】【打印】【关闭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承办的第11届中国科学院期刊沙龙——“集约化办刊的实践与探索”在金属所举办。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金属所任文才研究员、科学出版社吴茵杰总经理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全国40余家科技期刊编辑部和出版社的60余位编辑同仁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沙龙开始之前由谭若兵副所长致欢迎词。本次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编辑座谈两个环节,由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田宏研究员主持。沙龙特别邀请了金属所学报信息部主任黄春晓编审,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期刊联合编辑部主任武文编审作了题为“集约化办刊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报告,分别以金属所材料期刊社6本期刊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编辑部4本期刊为例,从编辑部整合的意义及途径、运行机制及管理模式、整合后的人才队伍建设、多媒体融合探索和整合后的效果、感想及建议等方面多角度进行了阐述。报告立足办刊实践,内容翔实,为期刊的集约化发展提供了系统化、操作性强的方法经验和参考借鉴。

  沙龙活动本着畅所欲言、共促发展的原则安排自由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集约化办刊的模式、如何通过集约化办刊来提高编辑部的工作效率、集约化后人才梯队的建设以及薪酬制度管理、集约化后编委会的高效运作、集约化后的资源管理等集约化过程当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独特的办刊经验。

  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期刊编辑研究会举办沙龙的目的就是要搭建平台,让期刊编辑可以自由的思考,自由的表达,通过充分的交流把自己有特色的工作和方法展示出来。从金属所材料期刊社和微生物所联合编辑部集约化的实践过程中可以看出:研究所的所情决定期刊的发展模式,研究所各方面的管理和政策对期刊工作具有很大的影响;期刊整合后业务流程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吸引期刊出版人才、稳定出版队伍的主要因素;积极主动推动期刊集约化的态度非常重要;要处理好学术管理体系与行政管理体系之间的关系。此外,通过讨论学习一些可以借鉴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复制推广,将对推动我院科技期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此次沙龙希望达到的目的。

  本次活动是开放性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同时也是对金属所材料期刊社等集约化办刊实践案例的一次深入思考与探讨。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和我国科技期刊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参考,必将对我国学术期刊集约化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沙龙合影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谭若兵研究员讲话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报信息部黄春晓主任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青年专家任文才研究员讲话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薇研究员总结讲话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