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7年金属所夏令营火热开营
 
2017-07-20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今夏晴空万里,风和日丽。由研究生部主办的2017年优秀大学生科研体验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各地的113名夏令营营员齐聚一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开启了为期7天的夏令营精彩生活。

  7月16日早上8点,小学霸们陆续来到金属所报到,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开始了一天忙碌的接待工作。研究生部贴心地为营员们准备好了饭卡、宿舍钥匙、营员服装、双肩背包、水杯、雨伞、笔记本等系列物品。

  7月17日上午8点50分,金属所2017优秀大学生科研体验夏令营开营仪式隆重拉开帷幕。开营仪式由刘敏主任主持。首先播放了来自中国科大包信和校长的欢迎辞。包校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科大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深刻内涵,代表科大欢迎每一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随后,杨锐所长致辞欢迎所有到来的夏令营营员。杨所长强调,同学们大学三年已经初具独立人格,研究生将是人生的又一次选择。对于研究生来说,知识不是主要的,思考和判断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杨所长衷心希望同学们利用好来到金属所的机会,感受金属所文化。接下来,杨所长为各组营员授旗,八面彩旗色彩斑斓,挥舞在同一片会场,代表着金属所的热情与包容。

  开营仪式结束后,先进炭材料李峰研究员作报告,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变换视角,脑洞打开,从而引起思考方式的改变。随后,在李老师这位“极客”的带领下,夏令营首次进行航拍留念,五彩缤纷的“USTC”、“IMR”,一张张朝气向上、青春洋溢的面庞定格在金属所夏令营。

  接下来的时间里,研究生部刘敏主任向各位营员详细地介绍了所内概况及研究生教育情况,“以人为本、精品教育”、“科教融合、共同发展”、“大牛云集的导师队伍”、“经费充足的科研平台”、“你就是主角的研究生舞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刘岗研究员带来了讲座”太阳能光储能材料”,刘老师从光吸收、电荷分离和催化反应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光催化材料的工作原理和研究路径,并且为营员们描绘了未来解决能源问题的前景。在场的同学们听了之后大呼过瘾,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交流,热情高涨。

  下午1点20分,夏令营营员们在志愿者学长的带领下,开始了下午的实验室参观。在成果展览室,营员们看到金属所过去六十多年的积淀和贡献,感受到了金属所人的风采和文化。在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营员们参观了固体原子像、非平衡金属、先进炭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一方面了解各类电子显微镜的的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了解前沿领域的研究方向,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材料微观之美和材料破坏之美。在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室、材料环境腐蚀研究中心,营员们参观了核电材料腐蚀、大气腐蚀、深海腐蚀和高温涂层等实验室,感受了材料与化学、材料与自然的结合之美。在师昌绪楼,营员们近距离接触了航空发动机叶片及其生产过程,感受了从科研到与生产、从基础到应用的磅礴之美。

  科研体验、联欢会、学术报告、市内游览,一个个未知的精彩活动还在等着营员们来探索发现。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梦想至此启航。亲爱的夏令营营员们,期待你们玩的精彩!未来的IMRer,金属所等着你!

杨锐所长致辞

授旗仪式

李峰研究员作报告

航拍合影

航拍合影

刘敏主任介绍所研究生教育情况

刘岗研究员做报告

科研体验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