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五届核电站材料与可靠性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核电厂水化学与腐蚀国际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2017-09-30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        【 】【打印】【关闭

  为了更加有效地加强国内核电管理机构、核电设计单位、核电设备制造厂家、核电厂和核电材料研究单位在核电关键材料环境服役行为方面的信息沟通和合作研究,进一步提高我国核电关键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和服役行为评价及运行管理的水平,9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核电站材料与可靠性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核电厂水化学与腐蚀国际研讨会(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terials and Reliability in Nuclear Power Plants& Symposium on Water Chemistry and Corrosion in Nuclear Power Plants in Asia-2017)在沈阳成功召开。

  会议主席由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韩恩厚研究员和骨干吴欣强研究员担任。来自国内外共计30余家单位的147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美国工程院院士Peter L. Andresen博士、欧盟腐蚀协会主席Damien Feron、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Ulla Ehrnsten、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总工窦一康、日本东北大学Yutaka Watanabe教授和环境促进开裂国际合作组织主席Tsung-Kuang Yeh教授以及来自美国GE全球研究中心、美国ISOFLEX、英国牛津大学、瑞典Sandvik、芬兰VTT、芬兰CORMET、日本东北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原子能协会、日本应用能源研究所、日本日立公司、日本东芝公司、日本三菱化学、韩国高等科技院、韩国原子能研究院、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本领域有重要影响的40多名海外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国内的参会代表主要来自核电设计单位、设备制造单位、核电厂、电站监管单位以及相关研究所和大学。大会共计收到100余篇论文,包括大会特邀报告5篇、分会邀请报告10篇、分会口头报告40余篇及墙报30余篇。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核电厂运行水化学操作经验与腐蚀”、“核电厂材料和可靠性”、“水化学和流动加速腐蚀”、“水化学和燃料性能”、“模拟和监测技术”、“辐射缓解与去污技术”、“辅助系统及将来技术”、“核系统材料老化问题”等8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此外大会共收到30余篇墙报,作者现场进行了讲解,同时邀请了14位国际专家担任评委进行点评。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6个优秀墙报奖。大会主席韩恩厚研究员为每一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参会代表普遍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现场讨论热烈。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为解决我国核用材料与装备的制造和安全评价、运行核电厂水化学优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加强我国核电站设备老化管理与失效分析的整体技术力量,促进解决国内电厂制造、运行和延寿(许可证延续)中的材料和水化学问题,更好地支持未来大量核电站的建造和安全可靠运行,深化该领域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并将对核电材料的国产化和自主运营提供重要保障,对我国核电标准与法规的建设与完善、安全审评与发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核电材料安全与评价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的赞助和大力支持。

金属所杨锐所长致辞

大会主席韩恩厚研究员致辞

大会主席吴欣强研究员致辞

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总工窦一康作特邀报告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Ulla Ehrnsten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墙报展示

参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