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铁藩研究员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肖纪美奖”
 
2017-10-26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10月19日,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腐蚀大会在青岛开幕,开幕式上对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设立的肖纪美奖、师昌绪奖、张文奇奖和左景伊奖“四大奖”进行了颁奖,我所李铁藩研究员荣获了肖纪美奖,刘莉荣获了左景伊奖。

  肖纪美奖、师昌绪奖、张文奇奖和左景伊奖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最高科技奖励,用于奖励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自然人,评审周期为每两年一次。其中肖纪美奖为中国腐蚀与防护最高学术成就奖;师昌绪奖为中国腐蚀与防护最高学科建设成就奖;张文奇奖为中国腐蚀与防护最高工程成就奖;左景伊奖为中国腐蚀与防护杰出青年学术奖。

  李铁藩研究员出生于1925年,是我国金属腐蚀与防护领域的著名学者,高温氧化与防护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与开拓者,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为中科院金属腐蚀与防护所及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的建设及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温委员会主任、国家新材料规划腐蚀学科组副组长、国家发明奖特邀评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材料学科评委。

  李铁藩研究员60余年始终潜心致力于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勤奋耕耘在科研教育第一线。他在钢中气体测量与钢质量控制技术的建立与发展、超高温结构材料抗高温氧化防护技术及工程应用、稀土元素改善合金高温氧化与防护涂层机理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成绩斐然。曾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专著2册,授权发明专利6项。李铁藩研究员60年代曾为金属所研究生开设“金属与合金高温氧化”课程并撰写讲义,为中国科学院金属学院、东北大学授课,培养的学生中多人成长为著名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李铁藩研究员被评为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