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纳米金属材料的构筑及使役行为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8-03-26 | 文章来源:基础科研处        【 】【打印】【关闭

  3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新型纳米金属材料的构筑及使役行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项目责任专家范守善院士、朱星教授,项目咨询专家组方岱宁院士、汪卫华院士、魏悦广院士、黄晓旭教授、吕昭平教授、黄明欣副教授,中科院力学所所长秦伟,金属所副所长张哲峰,项目负责人卢柯院士以及各课题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金属所张哲峰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他首先感谢了科技部领导的信任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简要回顾了项目团队在纳米金属材料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肯定了团队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并表示金属所将全力推动项目的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力学所秦伟所长指出,对纳米金属材料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是纳米科技领域值得关注和推动的大事件,并表示力学所将全力做好支撑保障工作,确保承担课题的顺利实施。闫金定处长介绍了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明确了重立项、重过程、重验收的管理要求,对项目的执行和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卢柯院士及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项目及课题的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和研究方案、考核指标和年度计划、组织管理、预期成果等内容,与会专家对项目内容和目标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价值和意义,指出本项目采用全链条、一体化设计,目标清晰、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协调和管理机制完善。通过梯度纳米结构、层片纳米结构、复相纳米结构、极小尺寸纳米结构等四类典型纳米结构的构筑,探索传统结构材料纳米化的有效途径,并向特定工程构件的实用合金材料延伸,探索和推动新型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工业应用。本项目还瞄准纳米金属材料的前沿未知领域,通过结构控制、制备技术、变形机制、使役行为等关键科学问题的系统研究,力争率先实现小于10nm的极小特征尺寸纳米金属材料的构筑,探索可能的新发现、新原理和新方法。卢柯院士表示将切实履行责任、加强沟通、细化目标,争取做出更多、更大的原创性成果。

  16日下午,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围绕项目和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等开展了学术研讨,进一步就研究重点、研究特色、首要任务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闫金定处长讲话

张哲峰副所长讲话

卢柯院士汇报项目情况

与会专家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