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十九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在沈阳召开
 
2018-08-22 | 文章来源: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        【 】【打印】【关闭

  8月15日至17日,第十九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碧桂园玛丽蒂姆酒店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共同承办,由沈阳工业大学和东北大学共同协办。会议旨在解决材料与结构的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问题,推动我国疲劳与断裂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加强该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与合作。本次会议总计有210个单位765人报名参会,收到355篇摘要,包括6篇大会报告。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四川大学和成都大学等单位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围绕疲劳与断裂的相关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大会顾问、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和大会副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张哲峰研究员分别代表主办单位、科学家和承办单位致开幕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谢里阳教授主持开幕式。

  韩恩厚研究员希望广大材料疲劳与断裂领域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科研前辈团结合作精神,要不断拓展思路,以更高效率有效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材料基因组相关理念与研究思路,研发出新型智能结构,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做出更大的贡献。张统一院士指出疲劳与断裂在高铁、汽车和航空等重要行业与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建议加强在线监测检测理论与设备的研究。张哲峰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方对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务组细致全面的工作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历史及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方面的主要进展,最后指出疲劳与断裂是一个周期长、出名慢甚至难出名的研究方向,但是做好这一传统而又重要的研究方向有助于中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提升,有助于解决发达国家卡中国脖子的关键问题,有助于助力中国工业全面追赶并超越少数发达国家。

  与会代表围绕材料疲劳损伤微观机制、关键行业重点装备工程应用、先进测试方法等进行了介绍,并就解决材料与结构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郑州大学赵明皞教授、成都大学王清远教授、上海大学董瀚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陶春虎研究员和金属所韩恩厚研究员分别作了为“纳米孪晶铜的蠕变和应力松弛”、“压电半导体断裂研究新进展”、“超长寿命疲劳几个基本问题研究”、“基础件用钢的疲劳问题及思考”、“粉末高温合金的损伤失效行为与寿命预测”和“核电站关键部件的环境疲劳设计与评价模型”的大会邀请报告。同时,本次会议分为7个专题、设10个分会场,组织了近300个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英斯特朗(上海)试验设备贸易有限公司、MTS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岛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睿拓时创科技有限公司和凯尔测控试验系统(天津)有限公司等20余家单位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产品展示。本次会议还得到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科学报、辽宁日报、沈阳日报、今日头条、新浪网、科学网和东北新闻网等十多家媒体的关注。

  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是我国材料疲劳与断裂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的参会人数也创历史之最。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始于1977年举办的中国金属学会断裂学科讨论会和1982年召开的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在各自举办八届后,1998年合并举办“第九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六学会轮流主办。第二十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将于2020年由中国航空学会在重庆举办。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

张统一院士、赵明皞教授、王清远教授、董瀚教授、陶春虎研究员和韩恩厚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