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30周年学术交流会暨第36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8-11-01 | 文章来源: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        【 】【打印】【关闭

  10月29日,由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举办的“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30周年学术交流会暨第36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在师昌绪楼举行。本次报告会旨在回顾和总结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30年发展历程与研究成果,针对该学科的最新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进一步聚焦关键科学问题,促进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的未来发展。本次报告会共有来自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日本福冈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燕山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北京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国内外10余家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包括30余位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及原“材料疲劳与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工作和学习过的所友。 

  金属所副所长、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和失效分析中心主任张哲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首先,全体参会人员默哀1分钟,表达对原“材料疲劳与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材料疲劳断裂领域著名科学家王中光研究员的深切缅怀。张哲峰研究员感谢所友不惜长途跋涉、不畏辛劳在百忙之中莅临沈阳参加会议,感谢参会人员对报告会的大力支持。金属所党委副书记谭若兵研究员讲话,他简要回顾了实验室的创建和发展历程,赞扬了30年来实验室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对金属所的重要贡献,并表示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及构件失效分析是国家的重要需求,希望大家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随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瑞尔森大学陈道伦教授,日本福冈工业大学朱世杰教授,东南大学孙正明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东北大学李小武教授,金属所张哲峰研究员和张广平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培养的10位80后青年学者代表,简要回顾了各自在实验室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汇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围绕材料疲劳与断裂的多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会期间召开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回顾了师昌绪、王中光等老一辈科学家,如何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材料的疲劳与断裂研究,当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良好的学术环境下如何潜心研究,学生们如何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疲劳断裂领域,从入门到专业,如何对这一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也殷切希望金属所的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继续在国内外保持优势地位。 

  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主任张哲峰研究员回顾了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发展30年的演变历程,实验室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荣誉奖励和人才培养。同时指出,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经过30年的发展,已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形成重要的影响力。他提出未来会全力以赴,促进材料疲劳与断裂学科发展,推动相关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 

  背景简介: 

  二十世纪八十年末,在师昌绪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支持下,于1988年成立了“材料疲劳与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室”,由王中光研究员任主任。1990年和1992年在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连续两次荣获优秀(A类)。1994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选定为全国五个改革试点实验室之一,1994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获“金牛奖”(全国获此殊荣的实验室仅有11个)。2000年,“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成立,原“材料疲劳与断裂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为其中的“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2009年,以原实验室的相关研究人员为基础组建了“材料失效分析中心”。30年来,在晶体材料循环变形微观机制、材料断裂与强度理论、疲劳损伤与寿命预测、高强钢的超高周疲劳强度、纳米孪晶金属强韧化机制与循环稳定性、小尺度材料疲劳损伤机制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原创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并培养了一批材料疲劳与断裂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结合材料疲劳与断裂理论,在重要行业关键构件失效分析与疲劳可靠性提升方面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