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返回专题首页
悼在人生关键时刻给予我最大帮助的恩师——胡壮麒院士
2016-07-14  |   李辉        【 】【打印】【关闭

  与胡恩师相识源于周本濂院士的介绍,1985年我考上了东大研究生,但我报考的老师看我是又瘦又小的女生,说我的体力不适合承担热处理研究工作,选择了一位男生,我面临无书可读的境地。我母亲向周院士提起此事,周院士说,找胡壮麒,那是他的研究方向。胡老师看到我的成绩说,这么好的数学成绩怎么不能读书呢,教给我吧。胡老师与东大沟通,他为一导,东大铸造专业刘祥老师为二导,我开始了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胡老师精心设计了我的硕士论文研究方向为金属间化合物Ni3Al的快速凝固,关键点给予把关,刘祥老师在实施过程中给予帮助。学习过程中开阔了思维,研究不受限制,极大地调动了我的研究热情,试验研究进展顺利!我的第一篇论文发表时《金属学报》要求中英文同时发表,我英文不过关,胡老师亲自将中文译成英文发表。两年半时间转迅即逝,但恩师的指导方式深入我心,我一直以恩师为榜样,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调动他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愉快地完成学业。

  毕业面临工作分配时,学校分配我当老师。整天面对比我高出许多的学生对我真是痛苦,且我不善于讲课、缺乏耐心讲解,所以教师一直是我回避的职业。此时恩师又一次伸出援手,帮我联系到金属所郭建亭研究员处工作。

  同在高温合金室,与恩师相处的时间越长,对恩师的为人处世越是佩服。在工作开始阶段,年底无奖金。恩师是室主任,给我们发奖金,数量不多,但温暖人心。一些课题组工作任务不饱满,恩师从申请立项到项目分工都亲历亲为,使高温合金室里每个课题组都承担了相应的工作。1994-2000年真是一个火红的年代,高温合金室甚至工程中心每个人都在为我们国家航空的发展努力工作,我们承担了某型号发动机全部涡轮叶片用合金及叶片的研制工作,目前该发动机大量服务于我国先进飞机。该项研究成果获得部级一等奖,但获奖名单里未见恩师的名字,他又一次以集体利益为重,将荣誉留给后辈。

  从恩师身上我学到了做人的原则,以集体利益为重,以工作为先。恩师已与世长辞,但他榜样的力量将继续引领我们前行。

 

2016713

文档附件
・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