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  加入收藏
首页   李薰年表   学术思想   纪念文集   留言板   视频资料   图片资料   联系我们
李薰名言录 返回上一级页面
李薰名言录
2013-10-25  |  供稿:            【 】【打印】【关闭

  编注:李薰富有深谌的文学素养和渊博的知识,他一生治学严谨,性格直爽,加上思维敏捷,语言诙谐幽默,一个深邃的道理经他的口中讲出,就变得浅显易懂,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对一些事情有不同看法也常是妙语连珠。因此,在“文革”中,他的言论曾被“造反派”编辑成册,作为“反动言论”遭到严厉批判。但如今看来,这些言语并无不妥且含义深刻,其中多数精华已经形成金属研究所的优良传统文化和灵魂气质,在金属所人中代代相传。为此,我们将李薰部分名言选编如下,供读者鉴赏。  

  一、关于科学研究 

  1 科研工作是要为国家织出整匹锦缎,而不是在一条破裤子上绣一朵鲜花。 

  2不要当“波斯猫”,供人玩赏不捉耗子。我们要给国家“捉耗子” 

  3要做研究国家贫乏资源的课题或是国家丰富资源的课题,从中做出的任何成果都将是创造性的,是真正世界领先的。 

  4、科研选题要搞老祖宗的工作。 

  5、我们要搞工作,就得搞能写进教科书的工作。 

  6、搞科研工作不要满足于“瓮中捉鳖”,要去“五洋捉鳖”。 

  7、我们既然在科学院,就要努力争取当火车头。 

  8、科研选题不要选电线杆似的课题,要选树苗似的课题。后者将会枝叶繁茂,发展无限。 

  9、我们的研究任务要有口里吃着的,手上拿着的,还要有眼睛看着的,要有远见卓识,要有近期、中期和远期的计划。 

  10、任务带设备,设备带学科。 

  11、我们应当通过几项重大任务把金属所装备起来。 

  12、一个研究所所起的作用不决定于人的多少,而决定于人员的技术水平。 

  13、我认为一个搞科学技术工作的人,要具有独立工作的能力,至少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1外文,2基础理论,3实验技术。 

  14、搞科学工作的如果不懂得外文,就像瞎了眼一样,是不可能跟上时代发展的。 

  15、搞理论是长期的,搞任务是短期的。只有学科性工作才是60年代的。 

  16、对基础的、理论性的、或者较长远的研究工作要坐得住冷板凳,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17、一个搞应用科学的人,如果不善于搞实验,不能自出心裁地在实验方面想办法,要想做出创造性的成果是很困难的。 

  18、不善于做实验的人,除了那些搞纯理论的人以外,在科学技术上是很难出人头地的。 

  19、不要轻易舍弃科学实验中任何一个异常的数据,要分析,要穷追其原因。 

  20、实验室的工作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范例。只要能找到科学规律,实验室中用小试样得来的结果完全可以指导生产。 

  21、参考资料对于我们搞科学技术的人来说,就像日常生活中要走群众路线……是科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更广泛的群众路线。 

  22、每个见习员都应该有一个专门技术,像关公耍大刀那样,要有一套看家本领。 

  23、一个人一辈子能作一件“像样的工作”就够了。 

  24、自由竞争工作效率高。 

  25、做研究工作最好是个傻子,只知道他的研究工作,别的啥也不知道。 

  26、“安、专、迷”的条件是要无搅动的安静环境,首先是六分之五的科研时间必须得到保证。时间出成果,时间出人才。 

  27、有一种搞科学研究的方法,可谓“瞎子摸鱼”。比如说,池塘有一条鱼,找一大群人来下水去摸鱼,也能抓到鱼,就是太笨。 

  28、做研究工作不要熊瞎子掰苞米。 

  29、做研究工作不要踏松土,挑容易的做。 

  30、炒菜似的科研方法是费时、费力、最简单、也是最笨的。要能设计一个既省时、省器材、而又能以最少的实验次数,取得最有效的实验数据和结果的实验流程路线,这就要求科研人员除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外,更重要的要会动脑筋思考,注意积累丰富的实验经验。 

  31、要允许科研人员失败。只要是经过认真思考、精心实验的、数据可靠的,即或得到了与自己原设想相反的结果,就应认为是成功的,不是失败的。因为它给后来人以启示:此路不通。 

  32、搞科学研究不要食人家牙齿缝里掏出来的东西,不要以为从文献堆里找出别人没做过的东西去做就是创造性的。 

  33、搞科学工作的人首先要在业务上站住脚,丢掉业务花很多时间搞社会活动是不务正业。 

  34、管科研的各层领导都应能站在更高一层,对本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把握全局,提出前沿性、带动性的课题。只会开会的人,只靠上面交任务的人没有资格当什么“领导”。 

  35、世界上做事有四种人:一是光说不做;二是说了再做(说得多,做得少);三是做了再说;四是做了也不说。我们干工作不要学前两种人。 

  二、关于人才培养 

  36培养一个专业人才就像造一所房子,基础课就像墙角基础,专业理论就像顶梁支柱,……首先就要把墙角打固。 

  37不拘一格选人才,关键要看他有没有思路。 

  38看人要看脑袋,脑袋思路是不是清楚,说几句话就知道了,脑袋思路清楚的人,就能办大事。 

  39 对大学生的要求与其说是为以后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专门家打下必要的基础,不如说是培养独立进行工作的能力,特别是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40、在大学里学习是为以后在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专门家打下一定的基础。 

  41、一个学生要失败倒不如在学校失败,省得到社会上参加工作才发现自己是个废物。 

  42、搞学问主要靠自己,不怨天,不尤人。 

  43、我国古代许多有成就的政治家和学问家,莫不是经过艰苦学习而来的。“头悬梁锥刺股”,“焚膏油以维咎”,“白首穷经”这一些说法,都是说明搞学问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学习。 

  44、希望科学院还要对吸取大学毕业生有所选择,力争国家能分配给学习成绩优良的毕业生,没有适当的优质“原料”就难于做出名牌“产品”。 

  45、做相图是培养研究生的最好方法。 

  46、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要学会从科研工作中的粗活干起。 

  47、靠权势,后台,当不成真正的科学家。 

  三、关于政治与科研 

  48、红的最低标准,我想大家是清楚的。听党的话,愿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在于专。只热衷参加政治活动的人,连半个科研人员也算不上。 

  49过去我们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工作没做好,还造成很大浪费,每个单位都放一个做政治工作的,但服务态度很不好,而现在一搞精简,算了经济账,服务态度就好了。 

  50、我们过去曾经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应当先批判后继承,认为这样可能省点力气。其结果必然是谩骂一顿,瞎闹一顿,而自己都没有得到一点好处。这种人如果工作起来必然是夸夸其谈,而一事无成,按照国外俗语,倒洗澡水连自己的小孩也倒掉了。比较好的做法应当是“先继承,后批判”,事实上需不需要批判也值得考虑。因为你如果在某一工作中有了新的创造和发展,那么对前人的工作也就不批而自判了。 

  51、把科学原理、客观规律也当做框框来打破,那就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 

  52、三个不懂的凑合在一起还是不懂。 

  53、敢创还差不多,敢闯就闯乱了。 

  54、孤立的追求高指标是几年来冶金工业生产和科研工作一股歪风,影响很大,生产中片面追求高利用系数使炉子寿命降低、产品质量被忽视了,经验效果很坏。 

  55、金属学报是纯学术性刊物与阶级斗争无关。 

  56、学报就是给外国人看的。对外交换,给别国人看也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57、今天打锣,明天打鼓,老是这样搅动,怎么搞科学研究。展览会,比武会,打擂台等等,在研究所不搞为好。 

  58、大跃进是“猴子过河”。猴子过河,告诉他要搭个桥,可是不听,偏去蹦,结果还是掉到河里去了。 

  59、大跃进,他们简直是搞些啥玩意哟,尽是浑整一通,一天书不念就去炼钢铁,要想在科学战线上有成绩就得埋头钻研。 

  60、逼着人们吹大话,夸海口,说假话,极易造成浮夸,结果害己,害人,害了国家。 

  61、(注:青年学生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学生对老师提意见,有如对菩萨的态度:事者祭之,用时求之,急时抱之,怨时骂之,怒时打之……。 

  62、(注:1958年“大跃进”期间,上级将一个团的转业兵约900人分配到金属研究所,有一个研究小组就被分配了18个转业兵。)这些人来就像是黄牛进了瓷器店。黄牛力气大,在地里耕田很合适,如果把黄牛拉到实验室,不但不会干什么,反而会碰坏仪器。 

  63、注:1964年到辽宁农村搞“四清”运动。)“农村除了喇叭(有线广播)和拖拉机之外都是十八世纪的”。“农村的路是‘扬灰、水、泥路’。苍蝇牛粪狗屎到处都是泥巴,简直无路可走”;“农村社员穷得买些油盐什么的,都得看鸡屁股(用鸡蛋换)”。“拖拉机,老牛破车加上十八世纪生产力”,“要改造这个农村比制造原子弹还难。” 

 
文档附件
・ 
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联系人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