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5.22】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37期活动
2014-05-19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石墨烯及其相近层状材料在金属表面的生长机理与功能调控

   人:张振宇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间:522日(周四)下午1400

      点:师昌绪楼 403 会议室

  报告简介:

  石墨烯、硅稀、二硫化钼、拓扑绝缘体、硼化氮、黑磷等等,近年来层状结构这一大家族一个个新成员的发现推动了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发展。一方面,每一个新成员都有其鲜明的特性,不同成员之间的结合更显特色;另一方面,整个大家族又有其共性,比如单层材料与衬底之间、层与层之间几乎都是以弱的范德瓦耳斯力耦合到一起的。对每一个成员的深层理解,都可能对真正走进这一大家庭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

  这里我们从量子力学的第一性原理计算出发,辅以多尺度理论模拟,揭示石墨烯在金属表面上从成核到晶元级大面积生长过程中所可能依赖的原子级动力学过程与微观机制。基于这些研究,我们提出可在低温下生长出高质量大面积单晶石墨烯的动力学通道,并结合实验验证这些预言。进一步,我们从单层石墨烯扩展到双层石墨烯,从石墨烯扩展到其它层状材料,揭示其生长过程中的特性与共性。这些研究不仅丰富我们在非平衡状态下低微材料生长的基础知识,同时也对有效调控这类材料的功能性质与器件应用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嘉宾简介:

  张振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并经CUSPEA项目赴美留学,1989年获美国罗格斯大学博士学位。1989-1993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1995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任职,1995-2010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任职,并于1997-2011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任教。回国前长期与中科院物理所等国内单位合作研究,2008年始开始将合作重心转向中国科大, 并于2011年初全职回科大。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计算和模拟研究工作, 采用多重尺度方法探讨低维体系与纳米材料的形成机理与物性; 近期的研究重心是清洁能源功能材料的量子设计,以及其它新型量子材料的理论预测与实验验证。

  欢迎所内广大职工及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