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9.1】材料加工技术沙龙成立暨首期活动
2014-08-27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高品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技术

   人:黄福祥 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1491日(周一) 上午900

  活动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近年来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目前国内企业生产的高端钢材性能稳定性方面存有明显差距,某些品种仍需进口。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存在破坏了钢基体的连续性,对钢材的延性、韧性、抗疲劳破坏性能、耐腐蚀性、加工性能等都有不利影响,如目前国内部分钢厂生产轴承钢总氧含量可降低至5ppm以下,但因极个别夹杂物尺寸和类别超标,仍不能作为高端钢材应用;国内钢厂为“西气东输”工程生产的X80管线钢,绝大多数夹杂物尺寸微小,但经常会因单个视场单个夹杂物超标而使整卷钢板判废,因此提高钢的纯净度以满足钢材更高性能化和控制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数量、尺寸,提高其性能稳定性是钢铁冶金学科的研究热点。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1)高品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控制要求;(2)钢中非金属夹杂物表征方法及自动检测技术;(3)采用电炉-LF-VD-连铸工艺生产超低氧轴承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研究;(4)采用转炉-LF-RH-连铸工艺生产X80管线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技术。

  报告人简介:

  黄福祥,博士,2009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博士); 2009-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2012-2013年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質科学研究所(访问研究員);201311-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王新华洁净钢课题组)。主要从事高品质钢冶炼及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目前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计划”子课题3项,并与国内首钢、武钢、南钢等企业在高品质钢中非金属夹杂物控制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研究。

  欢迎所内职工及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