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9.12】材料衍射与成像沙龙第18期活动
2014-09-09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中基础科学问题的像差校正电子显微学探索(I)

  主讲嘉宾: 胡肖兵  博士 (固体原子像研究部)     

  时间: 912 (周五) 14:30~16:00

  地点: 李薰楼356会议室

  报告简介:

  得益于像差校正器的发展,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已经达到亚埃尺度,因此,获得一张原子像已经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同时,像差校正电镜也逐渐的从实验室阶段走向商业化应用,可以毫不夸张的讲,像差校正电子显微镜的商业化应用必将开启一个材料科学研究的全新时代。近年来,基于像差校正电镜的实验工作也雨后春笋般涌出,这些高尺度的研究结果使人们对材料科学中的若干问题有了新的理解,而这些新的认识对于材料研发又至关重要。然而,相对于新型功能材料,高端电镜在传统结构材料中的实验研究仍然比较匮乏。本报告将以高温合金为研究对象,结合实验中原子尺度观察到的诸多重要现象,探索像差校正电镜在高性能结构材料中的应用前景。

  欢迎所内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