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12.22】材料计算模拟沙龙第44期活动
2014-12-18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告一金属和合金基本塑性程的原子模

  报告人:王皞 副研究合金研究部)

  告二铁电热致收?——可能的基化合物负热成因

  报告人:邢献然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

  时间1222日(周一)14:0016:00

  地点:李薰楼 468 会议室

  报告简介:

  报告一:    

  是功能用中,金属材料的塑性都是核心问题于塑性形的本理解必从原子尺度出,因其基本——晶体缺陷的形成、运及其相互作用——都是在一尺度下生。由于直接实验观测的困借助于超级计算机,第一原理、分子力学、鞍点搜索、蒙特卡洛等方法,在原子尺度下审视对塑性为产生影响的基本,希望材料设计和使役性能改善提供帮助。

  采用多尺度模,在面心金属铜铝镍和金属化合物钛铝、体心金属铁钼以及六角金属钛锆等体系中,系研究了位-位相互作用、点缺陷演化、位-点缺陷相互作用等金属材料形中的重要。考察了不同温度和应变条件下位偶的湮及其物的长时间演化示了其于塑性形和疲的重要影响。发现新的缺陷簇,其超常的定性在空位簇化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塑性形、核射等条件下的材料性能生重要影响。模了位棱柱的相互作用,并示其化的

  采用大模并行分子力学模研究了六角金属中位-晶界相互作用致的塑性行示了晶界残余位错诱发的基面裂形核,发现晶格再取向致的晶粒生,可实现难变形取向下8.3%的局部拉伸应变改善α合金的疲断裂性能提供了新思路。合作发现了金属中形变诱发构相,其有效拉伸应变15.4%,所对应54.7°晶格转动为金属的晶粒扭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丰富了对严重塑性形下金属行的理解。

  告二:

  钛酸铅及其固溶化合物是经典的铁电功能材料,在铁电、热释电、压电及介电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钛酸铅是负热膨胀化合物,即随着温度升高体积收缩,热膨胀系数为负。因此,可以通过化学修饰的方法调控钛酸铅基化合物热膨胀性,以及铁电、压电、多铁等相关物理性能。系统研究发现,铁电体的自发极化位移产生一定的晶格张力,维持晶胞的各向异性,即钛酸铅基化合物的负热膨胀性可能归因于“铁电热致收缩”,或“铁电收缩”,并定义了“铁电收缩率”,用于定量描述铁电对热膨胀的贡献。“铁电热致收缩”是个新概念,在铁电体中普遍存在,与“磁致收缩”相比较,“铁电收缩”对热膨胀的贡献更为显著。

  报告人简介:

  邢献然,男,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物理化学系主任。19887月在安庆师范学院学士学位,19943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大学学和工作。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助,任国院学位委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团队负责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Fellow)、Chemical Communications顾问编委,《中国稀土学委(中、英文)等。研究方向:①负热化合物的设计与性能控,②新型化合物的合成和用,③冶金程物相转变和反机理等;主讲课程:固体化学”、“材料化学、“在冶金中的冶金力学”、“冶金和材料力学功能材料10门课程。在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Chem. Mater., App.Phys.Lett.文百余篇,省部科技4,授国家11件,培全国百篇秀博士学位得者1名、北京市秀博士学位得者2名。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