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3.31】功能材料沙龙第28期活动
曾海波 教授
题目:面向柔性高清显示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发光器件
2017-03-16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题目:面向柔性高清显示的全无机钙钛矿发光材料与发光器件

  主讲嘉宾:曾海波 教授(南京理工大学)

  时间:3月31日(周五)10:00—11:3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照明与显示领域正在迎来品质升级与柔性转型的关键时机。一方面,对于液晶显示,目前用的白光源为蓝光芯片与黄光荧光粉结合的方案,如能添加量子点为光频转换介质,将能极大地改善显色指数、色温、色域,并抑制蓝光伤害。另一方面,针对柔性显示需求,相对于传统的硬质氮化镓蓝光芯片,需要发展新的电致发光三基色材料与柔性LED器件,比如至薄至轻至柔的二维半导体、可打印量子点等。2015初,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曾海波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全无机钙钛矿全彩发光二极管LED器件,现已发展成为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国际前沿热点方向。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的最近进展,包括全无机钙钛矿量子点室温合成方法、光致发光多色、高效、色纯等优越性及起源、广色域三基色QLED及高显色类太阳健康白光LED等新型显示原型器件,以及2016年通过表面调控实现的该体系LED外量子效率6.27%最高记录。

  主讲嘉宾简介

  曾海波,1977年生,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理工大学纳米光电材料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2006年在中科院固体所获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2008至2011年在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任博士后及JSPS研究员;2012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授;2013年到南理工创建纳米光电所,2016年获批为新型显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新型显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包括发光量子点、发光器件、光电探测器、二维晶体计算模拟及光电实验等。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他引7000余次;近5年SCI论文100余篇,包括在《自然·通讯》等影响因子10以上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35篇。2013年创建光电所以来,面向柔性高清显示需求,发展了“全无机钙钛矿发光器件”、“二维锑烯理论与实验”两个领域,被同行广泛关注。

  获得了安徽省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江苏省颗粒学会创新奖特等奖、中国颗粒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工程技术领域中国作者发表的高被引研究论文Top 10。先后入选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优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6中国新锐科技人物。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