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4.25】材料加工技术沙龙第2期活动
刘成松 博士
题目:热处理过程Mn-Si系钢基体与氧化物界面反应研究
2017-04-19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题目:热处理过程Mn-Si系钢基体与氧化物界面反应研究

  报告人:刘成松 博士(北京科技大学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

  时间:2017年4月25日(周二) 上午10:00

  地点:李薰楼356会议室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将包含10分钟左右对相关研究领域基础知识、关键问题挑战、重要进展的介绍内容。钢基体经历的后续热处理工艺不仅能够改变钢铁材料的组织结构与性能,同时也会对其内部非金属夹杂物造成影响,固态钢基体与夹杂物之间能够发生固相反应,造成钢基体成分偏析、原有夹杂物的变性以及新夹杂物的析出。本报告阐述了热处理工艺过程中Mn-Si系钢基体与夹杂物之间的高温界面反应机理及其对二者物化特性的影响规律,并揭示了S元素对Mn-Si系钢基体与夹杂物之间界面反应的影响,继而结合扩散偶实验结果和Wagner内部扩散模型,构建了Mn-Si系钢基体与夹杂物之间界面反应动力学数学模型。最后,在此扩散偶实验结果和规律的指导下,探索和讨论了热处理过程中V元素对Mn-Si系钢中稳定非金属夹杂物的影响规律。

  主讲嘉宾简介:

  刘成松,男,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系,2011年获得冶金工程硕士学位,2011.03-2012.06在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任职助理工程师,2012.09-2016.01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系攻读冶金工程博士学位,2014.01-2014.07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日本Tohoku University开展研究工作,师从钢铁冶金领域知名学者Shin-ya Kitamura教授。2016.02至今在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炼钢过程钢的洁净度控制、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变性以及控制、连铸工艺过程的优化研究、高炉下部煤气调控技术优化、冶金资源综合利用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产学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被SCI、EI收录10余篇。

  欢迎所内广大职工及研究生前来交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