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 加入收藏  
首页        俱乐部简介        特色活动        主题活动        金彩生活        联系我们
您正在访问:通知公告
6.12】生物材料沙龙第14期活动
吴成铁 研究员
题目:3D打印生物活性材料
2018-06-08 | 供稿: 青年职工俱乐部        【 】【打印】【关闭

  题目:3D打印生物活性材料   

  主讲人:吴成铁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时间:6月12日(周二)下午2:00—3:3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报告简介:

  为了治疗和修复骨科疾病导致的大块骨缺损,研制出新型的兼具治疗和修复的多功能材料,显得十分重要。传统的生物材料缺少多功能性,从而限制了其在治疗和修复骨科疾病导致的缺损中的应用(例如:骨肿瘤)。如何设计并制备出一种生物支架材料,使其提供对疾病治疗和组织修复都有利的微环境,是生物材料和组织工程领域中很有意义的课题之一。为了实现骨组织的治疗和修复,我们利用3D打印技术,设计出了多种实验方案,包括利用营养元素,仿生结构和功能化界面以及热治疗。我们发现,生物支架上营养元素和仿生结构对干细胞成骨和成血管化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光热治疗起到显著的治疗骨肿瘤的作用。因此,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兼具治疗和修复的3D打印生物支架可能成为骨组织工程新的研究方向。

  主讲嘉宾简介:

  吴成铁,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材料与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学术期刊Applied Materials Today副主编,Biomedical Glasses副主编,Acta Biomaterilia编委。在Mater Today,ACS Nano,Biomaterials (21篇),Adv Funct Mater (4篇), Adv Science, NPG Asia Mater, Chem Sci,Nano Research, Small, Acta Biomater (30篇)等生物材料领域发表SCI论文170多篇,Web of Science检索被引6300多次,H: 45, 入选Elsevier评选2015、2016、2017年中国高引用学者榜单。荣获2015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15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Lectureship奖,2017年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等。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青年职工俱乐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